backup og meta

月見草油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7 天前

月見草油

月見草油有哪些用途?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是從植物月見草的種子,提煉得到的油脂,用來治療下列症狀:

  1. 濕疹(Eczema)、乾癬(Psoriasis)、痤瘡(Acne)等皮膚病
  2. 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3. 骨骼變得脆弱(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4. 雷諾氏症候群(Raynaud’s syndrome)
  5.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MS)
  6. 休格倫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
  7. 癌症
  8. 膽固醇過高
  9. 心臟疾病
  10. 運用障礙(Dyspraxia)
  11. 因血管阻塞導致腿部疼痛(間歇性跛行)
  12. 酒精中毒(Alcoholism)
  13. 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14. 思覺失調(Schizophrenia)

有些人用月見草油治療:

  1.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
  2. 氣喘(Asthma)
  3. 因為糖尿病(Diabetes)造成的神經損傷
  4. 神經皮膚炎(Neurodermatitis)
  5. 兒童過動(Hyperactivity)以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6. 肥胖
  7. 百日咳(Whooping cough)
  8. 腸胃疾病,包括: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腸躁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胃潰瘍(Peptic ulcer)

懷孕期間,婦女用月見草油治療:

  1. 預防引起高血壓(子癲前症 Preeclampsia)
  2. 縮短陣痛時間
  3. 讓分娩開始
  4. 預防生產延遲 

婦女也將月見草油用來治療:

  1.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
  2. 乳房疼痛
  3. 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
  4. 更年期的症狀,如熱潮紅

就食物而言,月見草油是膳食中必需脂肪酸的來源。就製成品而言,月見草油是製作肥皂與化妝品的成分。

月見草油的功效原理

關於月見草油的藥用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支持、證明。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Herbalist)或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不過目前已知月見草油含有脂肪酸。乳房會疼痛的婦女,可能是因為體內某些脂肪酸的量不足而導致。另外,脂肪酸也有助於減緩像關節炎、濕疹的發炎症狀。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您有下列的情形,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月見草油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使用月見草油安全嗎?

    對大多數人而言,服用月見草油不超過1年,應該都是安全的。

    注意事項與安全警告:

    1. 懷孕與餵母乳:正值懷孕期間服用月見草油,可能不安全,因為它可能會導致併發症。為了您的安全起見,懷孕時,請避免服用月見草油。餵母乳期間服用月見草油,可能是安全的,但在服用前,請先諮詢您的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2. 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月見草油時,要顧慮它可能會增加淤血、流血的機會。如果您有凝血功能異常,請不要服用月見草油。
    3. 癲癇(Epilepsy)或癲癇發作:對某些人而言,服用月見草油要特別注意的是,可能會引起癲癇發作。如果您有癲癇病史,請避免服用。
    4. 思覺失調:使用酚噻嗪(Phenothiazine)藥物,γ-亞麻油酸(Gamma linolenic acid, GLA,月見草油含有此成分)以及維生素E,治療思覺失調患者時,可能會導致癲癇發作。精神分裂症患者要服用月見草油之前,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5. 手術:月見草油可能會增加手術進行中,或手術結束後的流血情況。在排定手術時程的前2週,請先停用月見草油。

    使用月見草油的潛在副作用

    服用月見草油,可能會導致下列輕微的副作用:

    1. 胃不舒服
    2. 噁心
    3. 腹瀉
    4. 頭痛

    月見草油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並沒有在上面列舉出來。如果您還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使用月見草油的潛在交互作用

    月見草油可能會與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醫療情況,產生相互影響,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與月見草油會產生相互影響的藥物有:

    1. 減緩血液凝結速度的藥物(抗凝血劑 Anticoagulant/破壞血小板的藥物)

    月見草油可能會減緩血液凝結的速度,當月見草油與會減緩血液凝結速度的藥物一起服用時,可能會提高淤血、流血的機會。月見草油含有γ-亞麻油酸,它可能是減緩血液疑結速度的成分。

    一些會使血液凝結速度變慢的藥物包括:阿斯匹靈(Aspirin)、克隆皮得格(Clopidogrel,商品名:保栓通錠 Plavix)、迪克隆芬(Diclofenac,商品名:服他寧 Voltaren,商品名:克他服寧錠 Cataflam)、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 Advil,商品名:莫痛寧 Motrin)、那普洛先(Naproxen,商品名:安鈉百鎮錠 Anaprox,商品名:強生拿撲僂炎錠 Naprosyn)、達特普林(Dalteparin,商品名:弗列明注射劑 Fragmin)、依諾肝素(Enoxaparin,商品名:諾福那克斯 Lovenox)、肝素(Heparin)、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Coumadin)等。

    2. 在手術進行(麻醉)中使用的藥物

    月見草油可能會與手術進行中所使用的藥物,產生相互影響。曾經有人因為服用月見草油,手術時再加上使用別的藥物,因而使癲癇發作。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確定,是月見草油或其他藥物造成癲癇發作。請記得在手術進行前,先告知您的醫師您正在服用的天然草藥。為了安全起見,進行手術前至少2星期前,都不要服用月見草油。

    3. 抗精神病藥物:硫代二苯胺(Phenothiazines)

    對某些人而言,如果月見草油與硫代二苯胺一起服用,可能會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有些硫代二苯胺含有下列成分:氯普麻(Chlorpromazine,商品名:穩舒眠,一種抗精神病藥物)、氟芬那辛(Fluphenazine,商品名:復康注射液)、鹽酸三氟陪拉辛(Trifluoperazine,商品名:服靜糖衣錠)、硫利達井(Thioridazine,商品名:美立廉,一種鎮靜藥)。

    建議用量

    本文提供的資訊並不能作為專業醫師囑咐的替代品。在服用月見草油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下列是科學研究過程中,調查時使用的劑量:

    以口服方式,治療乳房疼痛:每天3~4公克(g)。

    每位患者所需要的月見草油補給劑量,都不相同。劑量的多寡,取決於您的年齡、健康狀況,以及其他情況。像月見草油這類補給性的草藥,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最適合的使用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月見草油的製成品因劑量不同,有下列各種形式:

    1. 純月見草油
    2. 可吞食膠囊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7 天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