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蝴蝶亞仙人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6/29

蝴蝶亞仙人掌

蝴蝶亞仙人掌有哪些用途?

蝴蝶亞仙人掌(Hoodia)是源自非洲喀拉哈里沙漠的仙人掌植物,人們會用蝴蝶亞仙人掌抑制食慾,以達到減肥的效果,據知非洲原住民薩恩人(San Bushmen)經常在打獵的途中,咀嚼蝴蝶亞仙人掌來抑制飢餓感

蝴蝶亞仙人掌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蝴蝶亞仙人掌功效相關研究,使用前請先諮詢您的醫師或中醫師。然而,蝴蝶亞仙人掌含有一種被稱為 P57 的化學物質有降低食慾的功效,但其對人體的運作原理仍未可知。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於使用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蝴蝶亞仙人掌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蝴蝶亞仙人掌安全嗎?

目前尚無足夠研究證實使用蝴蝶亞仙人掌的安全性,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先諮詢醫師。

  • 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 : 目前尚無確切研究,足以佐證使用蝴蝶亞仙人掌對懷孕或哺乳中婦女的安全性,因此儘量避免使用。

使用蝴蝶亞仙人掌的潛在副作用

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先諮詢醫師。

使用蝴蝶亞仙人掌的潛在交互作用

蝴蝶亞仙人掌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不能取代醫囑,請務必在使用這些藥物前先諮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蝴蝶亞仙人掌的使用量依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其他健康條件而異,草本補充品也並非總是安全的,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蝴蝶亞仙人掌的製成品類型有以下幾種:

  1. 新鮮的蝴蝶亞仙人掌
  2. 蝴蝶亞仙人掌膠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6/2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