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烏龍茶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一週前

烏龍茶

烏龍茶的用途

烏龍茶和紅茶綠茶一樣,都是用茶樹的葉子、芽和莖所製成的,差別在於發酵的過程:烏龍茶為半發酵,紅茶為全發酵,綠茶則不發酵。

烏龍茶可以用來:

  • 增強免疫系統
  • 強化思路和大腦的靈敏度
  • 預防癌症、蛀牙骨質疏鬆(Osteoporosis)、心臟病(Heart disease)。
  • 治療肥胖、糖尿病(Diabetes)、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高膽固醇(High cholesterol)、皮膚過敏(如濕疹Eczema)。

烏龍茶的功效原理是什麼?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佐證烏龍茶的功效原理,然而,現在大致上確定烏龍茶中含有咖啡因,能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肌肉。此外,烏龍茶也含有茶鹼和可可鹼,這兩種化學物質都和咖啡因很像。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符合下列情況,使用烏龍茶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 正在懷孕或餵母乳期間,且有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
  • 正在服用坊間購買的藥物
  • 患有其他疾病,或有任何特殊身體狀況。
  • 對烏龍茶,或任何藥物、草藥過敏。
  • 有其他過敏,包括對食物、人工色素、食物防腐劑、動物等。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營養品的相關規範較不嚴格,目前也尚需更多研究佐證草藥營養品的安全性,因此使用烏龍茶前,請先和醫師討論以確認其益處大於風險。

使用烏龍茶安全嗎?

喝太多烏龍茶(1天超過5杯),會因攝取過多咖啡因而出現副作用。

需注意的族群

  • 懷孕或正在哺乳的婦女:使用少量的烏龍茶應該是安全無害的,1天不應超過2杯,因為烏龍茶內含200毫克的咖啡因,在懷孕期間攝取太多咖啡因可能會導致早產、新生兒體重過低,或對胎兒造成傷害。哺乳期間攝取過多咖啡因,則可能導致嬰兒受刺激,或使腸胃蠕動增加。
  • 小孩:一般食物中的咖啡因含量,對小孩來說幾乎都是安全的。
  • 焦慮症患者:烏龍茶中的咖啡因可能會惡化焦慮症(Anxeity)。
  • 出血異常者:研究發現咖啡因可能會減緩血液凝結的速度,雖然現在未有人體實驗,但仍需小心咖啡因有會讓流血狀況變嚴重的風險。
  • 心臟病患者:烏龍茶內含咖啡因,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
  • 糖尿病患者:研究發現,咖啡因可能會影響糖尿病患者身體處理糖的方式,讓血糖更難控制。但是也有研究顯示咖啡因可能會讓第一型糖尿病的前兆變明顯,因而更容易偵測出糖尿病,並治療低血糖。缺點是,咖啡因可能會增加低血糖的發作次數,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使用烏龍茶前應先諮詢醫師。
  • 易腹瀉患者:烏龍茶含有咖啡因,若大量攝取可能會加劇腹瀉、惡化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
  • 青光眼(Glaucoma)患者:烏龍茶含有咖啡因,會在30分鐘內提升眼壓,並持續至少90分鐘之久。
  • 高血壓患者:烏龍茶的咖啡因可能會讓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升高,但類似情況不會出現在常喝茶,或其他含咖啡因飲料的一般人身上。
  • 骨質疏鬆患者:喝烏龍茶可能會導致排尿時將一同排出,影響骨骼健康,因此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患者1天不可喝超過3杯烏龍茶,並可以考慮服用鈣補充品來補足排掉的鈣。若同時有維生素D相關的基因疾病,攝取咖啡因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使用烏龍茶的潛在副作用

喝烏龍茶有可能導致輕微至嚴重的副作用,包含頭痛、緊張、睡眠出問題、嘔吐腹瀉、煩躁、心律不整、發抖、胃灼熱、頭暈、耳鳴抽搐、神智不清。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有副作用,也有可能衍生出上述沒有列出的其他副作用,若有疑慮請諮詢醫師。

使用烏龍茶的潛在交互作用

烏龍茶可能會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或是自身疾病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請和醫師確認。可能會和烏龍茶內的咖啡因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

  • 興奮劑藥物:像古柯鹼(Cocaine)、安非他命(Amphetamines)、尼古丁(Nicotine)、麻黃素(Ephedrine)這些興奮劑藥物,會加速神經系統的運作,讓神經緊繃、心跳加快。烏龍茶內含的咖啡因也有相同功效,因此若同時和興奮劑藥物使用,可能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像是心跳加快、血壓飆高等。
  • 心臟壓力測試藥物:進行心臟壓力測試t)時需要使用一些藥物,而烏龍茶內含的咖啡因可能會降低某些藥品的藥效,因此在進行這項測試的前24小時,請勿使用烏龍茶或其他含有咖啡因的產品。會被咖啡因影響的測試用藥物有:腺苷酸(Adenosine,商品名:Adenocard)、二吡待摩(Dipyridamole,商品名:潘生丁Persantine)。
  • 糖尿病藥物:糖尿病藥物的功能是降低血糖,而烏龍茶則可能提高血壓,因而降低糖尿病藥物的療效。烏龍茶與糖尿病藥物同時使用時請密切監控血糖,糖尿病藥物的劑量也可能會需要更改。糖尿病藥物包括格:列美脲(Glimepiride,商品名:瑪爾胰Amaryl)、格力本(Glyburide,商品名:DiaBeta、Glynase PresTab、Micronase)、胰島素(Insulin)、吡格列酮(Pioglitazone,商品名:愛妥糖Actos)、羅格列酮(Rosiglitazone,商品名:梵蒂雅Avandia)、氯苯磺丙脲(Chlorpropamide,商品名:理糖淨Diabinese)、格力匹來(Glipizide,商品名:格路可挫Glucotrol)、甲苯丁胺(Tolbutamide,商品名:奧利納Orinase)等等。
  • 會降低咖啡因分解速度的藥物:有些藥物會降低人體自然分解咖啡因的速度,和烏龍茶同時使用可能會增加咖啡因副作用的風險,像是悸動、頭痛、心跳加快等,若有在使用這些藥物,請降低咖啡因的攝取量,例如:
    1. 抗生素/奎諾酮類抗生素(Quinolone antibiotics):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商品名:塞浦Cipro)、伊諾洒欣(Enoxacin,商品名:帕尼萃Penetrex)、諾弗洒辛(Norfloxacin,商品名:奇伯辛Chibroxin、諾若辛Noroxin)、司帕沙星(Sparfloxacin,商品名:沙根Zagam)、曲氟沙星(Trovafloxacin,商品名:傳凡Trovan)、和格帕沙星(Grepafloxacin,商品名:瑞沙Raxar)。
    2. 雌激素(Estrogens):結合型雌激素(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商品名:普力馬Premarin)、炔雌醇(Ethinyl estradiol)、雌二醇(Estradiol)等。
    3. 避孕藥:炔雌醇和左炔諾孕酮(Levonorgestrel,商品名:傳凡斯Triphasil)、炔雌醇和炔諾酮(Norethindrone,商品名:Ortho-Novum 1/35、Ortho-Novum 7/7/7)等。
    4. 其他藥物:希每得定(Cimetidine,商品名:泰胃美Tagamet)、二硫龍(Disulfiram,商品名:安塔布司Antabuse)、氟可那挫(Fluconazole,商品名:泰復肯Diflucan)、氟伏沙明(Fluvoxamine,商品名:樂得Luvox)、脈序律丁(Mexiletine,商品名:脈序律Mexitil)、特比奈芬(Terbinafine,商品名:療黴舒Lamisil)、維拉帕米(Verapamil,商品名:卡蘭Calan、可扶瑞Covera、心舒平Isoptin、維爾寧Verelan),以及酒精。
  • 會受咖啡因影響而減緩分解速度的藥物:烏龍茶內含的咖啡因,可能會降低人體分解某些藥物的速度,兩者同時使用可能會增加藥物的副作用風險,這些藥物包括:氯氮平(Clozapine,商品名:可致律Clozaril)、利鲁唑(Riluzole,商品名:銳力得Rilutek)。
  • 抗憂鬱藥物:憂鬱症藥物和烏龍茶內含的咖啡因都會刺激身體,若同時使用,可能會因過度刺激而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像是心跳加快、血壓變高、緊張等。憂鬱症藥物包括:苯乙肼(Phenelzine,商品名:腦定安Nardil)、反苯環丙胺(Tranylcypromine,商品名:排抑鬱Parnate)等。
  • 抗凝血/抗血小板的藥物:烏龍茶內含的咖啡因可能會降低血液凝結的速度,和烏龍茶同時使用會減緩藥物功效,並增加瘀青、流血的機率。會減緩血液凝結的藥物有: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Clopidogrel,商品名:保栓通Plavix)、待克菲那(Diclofenac,商品名:服他寧Voltaren、克他服寧Cataflam)、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Advil、莫痛寧Motrin)、萘普生(Naproxen,商品名:安寧普Anaprox、萘普辛Naprosyn)、達肝素鈉(Dalteparin,商品名:弗列明Fragmin)、依諾肝素鈉(Enoxaparin,商品名:洛扶若Lovenox)、肝素(Heparin)、瓦化寧(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Coumadin)等。
  • 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商品名:寧必妥Nembutal):烏龍茶內含咖啡因,其興奮劑功效會降低戊巴比妥產生睡意的功能。
  • 鋰(Lithium):人體會自然將鋰排出,但烏龍茶內含的咖啡因會增快人體排鋰的速度。若正在同時使用鋰和烏龍茶,請慢慢降低咖啡因產品的用量,太快停止使用烏龍茶可能會增加鋰的副作用。
  • 茶鹼(Theophylline):烏龍茶內含的咖啡因除了會減緩人體排出茶鹼的速度,咖啡因也因為其功能與茶鹼類似,兩者同時食用可能會增加茶鹼的影響與副作用。
  • 苯丙醇胺(Phenylpropanolamine):含苯丙醇胺的藥物和咖啡因一樣具刺激性,和烏龍茶同時使用可能會因過度刺激,而造成高血壓、心跳加快、緊張。

烏龍茶的建議用量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使用烏龍茶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烏龍茶的一般用量為何?

烏龍茶的飲用量不一,通常每天能飲用1~10杯。若要用於改善頭痛、提升精神,一般人每天可攝取高達250毫克的咖啡因,相當於5杯烏龍茶。烏龍茶的建議用量因人而異,依年齡、健康狀況等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烏龍茶相關營養品也並非全部安全,請諮詢醫師以得知適合的用量。

烏龍茶的製成品的類型

茶葉、茶片(Tea pills,會搭配其他草藥)、茶萃取液、茶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