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腹式呼吸提升肺功能!肺部復健6要項及增強肺部2運動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11/04

    腹式呼吸提升肺功能!肺部復健6要項及增強肺部2運動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國內也逐漸放寬隔離天數規定,但中、重症患者仍可能面臨併發症帶來的後遺症,例如肺循環血壓過高(Pulmonary hypertension,又稱肺高壓)及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簡稱ARDS);其中,ARDS患者即使康復,也需要進行肺部復健(Pulmonary rehabilitation,簡稱PR)以恢復肺功能;《Hello醫師》為您介紹6大肺部復健項目,同時教您包括腹式呼吸在內的2項簡單呼吸運動。

    [covid_19]

    肺部復健強化呼吸系統

    新冠肺炎中、重症患者有極高機會併發ARDS,若確認罹病,須約進行7~14天的呼吸器治療;有的醫師也會建議對病人進行氣管切開術(Tracheotomy,簡稱氣切),它是一種建立人工呼吸道的手術,醫師會將氣管軟骨橫向切開,由口腔或鼻腔插入氣管。

    但不論是呼吸器治療,還是氣管切開術,都屬於支持性療法(Supportive care),只能幫助病人減緩呼吸呼吸困難、避免體內缺氧。

    ARDS患者因為接受開刀手術,再加上使用呼吸器時間較長,有些病人在拿下呼吸器後,肺部肌肉功能可能不如以往,仍需住院觀察,或由醫師協助進行肺部復健。其中,肺部復健可以幫助住院患者減緩呼吸困難、焦慮或憂鬱等症狀,還可以強化身體機能,恢復生活品質;不過肺部復健並不能取代藥物治療,所以多半會配合醫師開的處方,以便讓病患完全康復。

    肺部復健6要項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肺部復健療程多適用在以下患者: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
    • 間質性肺病(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簡稱ILD)
    • 肺部纖維化(Pulmonary fibrosis)
    • 動肺部手術的病患。

    這種專屬復健程序須經由專業醫療團隊評估,針對病人身體復原情況量身打造,因此適合住院患者;以下為最常使用的6大復健項目:

    1. 運動訓練:主要訓練肌耐力,特別是手臂和腿部,通常會搭配跑步機、室內健身腳踏車和重量訓練;一開始,運動量不會太大,等病人漸漸適應並能調節呼吸後,再慢慢提高強度。
    2. 營養顧問:不論體重過輕或過重,都會影響呼吸,所以由營養師制定健康餐,讓病人健康地控制體重。
    3. 疾病教育:病人應充分了解自身疾病與身體狀況,對康復才有幫助,例如明白如何避免讓病情惡化、避免感染,或何時吃藥等資訊,醫療團隊也會詳細告知病人。
    4. 日常活動: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例如彎腰、搬重物或是伸手拿高處物品,對肺部疾病病患來說可能都很吃力,因為上半身用力,同時也會讓腹肌緊縮,造成呼吸不順;此外,情緒壓力也可能影響呼吸方式;所以醫療團隊會教導病人如何用較省力的方式來做這些日常活動,也會提供舒緩壓力的方法。
    5. 呼吸方式:正確呼吸方法不但可以增加血液中含氧量,還可以幫助維持呼吸道暢通,延長呼吸道暢通的時間,因此病患要學習改善呼吸的方式,
    6. 互助團體:呼吸困難聽起來很嚴重,所以慢性肺部疾病病患也容易患有憂鬱症(Depression)、焦慮症(Anxiety)或其他心理疾病,因此,肺部復健療程也包含加入互助團體或透過諮商師協助,紓解心理壓力。

    2運動增強肺功能

    除了醫師團隊提供的肺部復健療程,病人出院回家後,也可以自己進行腹式呼吸法(Diaphragmatic breathing,又稱橫隔膜呼吸法)和噘嘴吐氣法(Pursed-lip breathing),透過這2項簡單的呼吸運動,可以增強您的肺功能。

    1. 腹式呼吸法:

    • 放鬆兩邊肩膀,坐正或是躺下都可以。
    • 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胸口。
    • 鼻子慢慢地吸氣2秒鐘。
    • 嘴巴慢慢地吐氣2秒鐘。
    • 重複以上動作。

    2. 噘嘴呼吸法:

    • 慢慢地從鼻子吸氣。
    • 噘起嘴唇,像是要用吸管或是擦口紅的樣子。
    • 嘴巴慢慢地吐氣,一樣維持噘嘴的姿勢。
    • 重複以上動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11/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