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宅在家抗疫時心情鬱卒?居家隔離聽Podcast、廣播有助好心情

醫學審稿: 林宏醫師 · 身心科 · 双悅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6/11

    宅在家抗疫時心情鬱卒?居家隔離聽Podcast、廣播有助好心情

    新冠疫情延燒至今,原本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也面臨每日確診人數破萬的緊張情況,儘管目前國內防疫政策已經朝向與病毒共存,已經染疫或密切接觸者在居家隔離時,同時也失去了不少跟人接觸的機會,難免讓人心情低落。

    不過已有研究指出,聽廣播或是Podcast(中國的翻譯為『播客』而台港則沿用英文原名)可能讓你重新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改善悶悶不樂的壞心情。以下《Hello醫師》將為你介紹居家隔離聽Podcast的諸多好處。

    聽Podcast與廣播讓你不孤單

    Podcast簡而言之就是網路廣播,如同只有聲音的Youtube平台。與文字相比, Podcast或是廣播等的語音媒體更有溫度;與影片相比,又不需要時時刻刻的專注盯著螢幕。西班牙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聽眾覺得廣播有助於減少孤獨感、分散疫情惡化的注意力,甚至還能激發激發想像力。

    除此之外,也有美國的研究顯示,Podcast與廣播以及串流音樂等語音媒體,在疫情之下有助排解聽眾的寂寞、感受人與人的連結與陪伴感,還可以提高人們的生產力,幫助他們維持好心情、保持專注以及提供靈感。

    透過Podcast與廣播吸收資訊讓我們快樂

    由加州柏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所做的研究指出,只要吸收資訊,大腦就會分泌多巴胺,也就是俗稱的「快樂荷爾蒙」。換句話說,無論是用聽覺還是視覺接受資訊,就跟拿到錢或吃到山珍海味一樣開心。

    另外,在開車、騎車、搭車、運動或是做家事時,都可以帶著耳機收聽Podcast和廣播,大大提升了方便性。

    透過Podcast與廣播聽故事可活化大腦

    同樣由加州柏克萊大學所做的另一項研究指出,收聽以「說故事」為主軸的Podcast或是廣播節目,能夠刺激與活化大腦,研究透過磁振造影檢查(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以及腦細胞定位過程,還有對腦內血流的檢視,科學家發現人們在聽故事時,腦內專門掌管情緒、記憶、感官的部位也跟著被觸發。也就是說,大腦會以聽覺來接收資訊,就像看一場4D電影一般身歷其境。

    所以建議民眾居家隔離時,不妨聽聽Podcast與廣播說故事,可以暫時抽離狹小的居家空間,體驗另一個時空的大冒險,幫助我們暫時忘卻防疫的辛苦。

    適度收聽Podcast與廣播

    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雖然大腦會因為獲得資訊而產生欣喜之情,但即使接收到沒有實用性、虛假或是毫無價值可言的資訊也能產生同樣效果,這可以解釋為何有人在網路的資訊大海中抽不了身,因為多巴胺的分泌讓他們上了癮。

    所以 《Hello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宅在家防疫時,也要小心資訊攝取過量,避免過度沈迷於追劇、玩手遊、上網、網紅、甚至是聽太多Podcast與廣播,皆可能壓縮我們睡眠、運動,或是與親友聯繫的時間,要有意識地調配自己的每日行程,才不會陷入資訊成癮的漩渦之中。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林宏醫師

    身心科 · 双悅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6/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