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揭開母乳寶寶免疫力好的秘密!HMO 母乳寡醣的功效與作用

醫學審稿: 林怡樺醫師 · 兒科 · 張博堯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10/22

    揭開母乳寶寶免疫力好的秘密!HMO 母乳寡醣的功效與作用

    母乳提供給寶寶的營養和免疫保護是無庸置疑的,不管是WHO世界衛生組織或是各國政府,都鼓勵媽媽應該多餵母乳,並建議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統計數據甚至發現:配方奶寶寶在初生的13周內,因為缺乏母乳免疫保護力的延續,所以呼吸道感染之風險, 約莫是母乳寶寶的1.5倍[1]

    然而母乳免疫力的奧秘過去一直是個謎團,除了1960 年代就發現關鍵免疫因子核苷酸,在超過 20 年的母乳科學研究中,近期終於找出母乳免疫力的另一關鍵因子-HMO母乳寡醣。

    為什麼母乳寶寶免疫力好?

    根據衛福部指出,嬰兒免疫系統尚未建立前,母乳中的多種抗體及免疫球蛋白等免疫物質,可以增強嬰兒免疫力,保護嬰兒避免感染[2];另外,根據長期研究顯示,喝母奶寶寶比起喝配方奶寶寶,罹患疾病風險較低。[3]

    而母乳當中除了這些天然抗體,近期研究更證實了母乳中的關鍵營養成分 – HMO母乳寡醣,能有效促進、強化嬰兒免疫力發展並降低呼吸道和一般感染的風險。

    什麼是HMO母乳寡

    HMO 母乳寡醣是母乳中的第三大營養成分,含量僅次於乳糖和脂肪[4];母乳中存在七大類生物活性物質,對寶寶成長發育有多種保護作用,包括:抗微生物因子、荷爾蒙、抗發炎因子、消化酶、運輸蛋白、生長激素、其他物質等(如核苷酸等),而HMO母乳寡醣(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同時屬於抗微生物因子和抗發炎因子[5],可以抵抗病菌、減少感染,幫助嬰兒免疫系統的發育與成熟。

    HMO作用機制與免疫功效

    HMO 母乳寡醣可透過以下三種機制,幫助寶寶抵禦病菌入侵、增加腸道好菌、更可以進入血液作用,達到調節與強化寶寶的免疫功能的效果。

  • 病菌遠離腸道、減少感染:研究指出,腸道內的HMO母乳寡醣可與病原菌結合,將壞菌打包帶走排出體外,減少因壞菌沾附腸道造成的胃腸道、呼吸道疾病機率,也減少寶寶感冒和腸胃不適的狀況;甚至還能降低濕疹發生率。

    hmo 打包壞菌、減少感染

  • 幫助好菌繁殖、改善腸絞痛症狀HMO能作為益菌生(Prebiotics,或稱益生元),也就是腸道好菌的食物,促進腸道益生菌(Probiotics)的繁殖,提升腸道免疫力;根據研究,HMO 也能減少寶寶腸絞痛相關症狀(包括:躁動、脹氣、哭鬧), 改善效果在使用HMO的28天皆可見。[6]

    HMO增加好菌、改善腸道菌叢

  • 進入血液循環、調節免疫:除了益菌生的功能,HMO 母乳寡醣還能穿過腸道,直接進入血液與白血球結合,調節全身免疫反應,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HMO與白血球結合、調節免疫反應

  • 研究顯示:2′-FL HMO配方有效提升免疫力

    而學者進一步研究 HMO 母乳寡醣,發現其中含量最多的 2′-FL HMO ,是目前證實最具功能性的 HMO。

    過去研究指出,配方奶寶寶在出生 13 週內,罹患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嬰兒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是母乳寶寶的1.5倍,於是研究人員以添加 2′-FL HMO 的配方奶與一般配方奶進行比較,並發現了以下結果。

  • 以2′-FL HMO配方哺育的嬰兒,臨床實證可減少66%呼吸道感染風險。
  • 以2′-FL HMO配方哺育的嬰兒,即使已感染呼吸道病毒,發炎指數也遠遠低於一般配方奶寶寶,和母乳寶寶有相似的免疫反應。[6]
  • 除了呼吸道的感染,研究也發現研究也發現能降低52%一般感染的發生率。[7]
  • 由於一般配方奶常用的牛奶成份中,幾乎不存在HMO母乳寡醣 [8],因此以上研究證實了HMO能有效降低感染並提升免疫力。

    HMO母乳寡醣有助降低呼吸道及一般感染

    HMO+核苷酸 母乳中的關鍵雙重保護成分

    提到母乳中的免疫成分,除了最新發現的 HMO 母乳寡醣,不得不提到另一個關鍵成分-核苷酸(Nucleotide),科學家在 1960 年代就發現,母乳中的核苷酸成分對寶寶腸胃和免疫力的發展非常有益,因此早早就在奶粉中添加核苷酸。

    核苷酸是組成 DNA 與 RNA 的重要原料,也會參與能量代謝和生理調節等重要功能,而快速發育中的嬰兒,更需要核苷酸來維持營養需求,尤其是免疫細胞和腸道組織細胞分裂繁殖速度快,需要大量的核苷酸以促進腸道及免疫機能發展;研究也證實核苷酸能夠幫助寶寶抵抗病原菌,是促進寶寶胃腸道、免疫系統發展的重要關鍵。

    添加核苷酸的配方奶可降低腹瀉機率

    然而母乳的奧秘不僅如此,研究進一步發現,若配方奶加入和母乳等量濃度的72 mg/L核苷酸,可以有效減少寶寶拉肚子(腹瀉)次數與發生風險[9],也有更好的免疫保護效果。

    不方便餵母乳、寶寶免疫力怎麼辦?

    以上種種研究,證實了母乳中的 HMO 與核苷酸成分可以支持寶寶營養與免疫力,因此母乳無疑是給寶寶最好的選擇。

    不過無法全母乳哺育媽媽也不用擔心,可以優先選擇含有HMO母乳寡醣及核苷酸關鍵營養成分的配方奶互補,以延續母乳的雙重免疫力保護力。

    過去選擇配方奶時不免擔心配方奶無法達到母乳程度的免疫力支持,不過隨科學研究發展,我們可以發現配方奶已大幅拉近與母乳之間的距離,父母也可以更安心選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林怡樺醫師

    兒科 · 張博堯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10/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