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胎記 痱子... 認識6種嬰兒皮膚症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胎記 痱子... 認識6種嬰兒皮膚症狀

    剛出生的嬰兒皮膚非常細嫩,但是他們的皮膚可能會隨著時間,漸漸地出現一些問題。通常這些症狀只要配合妥善治療,就會逐漸消失。以下介紹各種嬰兒最常見的皮膚問題:

    1. 胎記

    有些寶寶的胎記,會隨著時間而消失,但有些則會一輩子留著。常見的胎記類型包含如下:

    • 蒙古斑:90% 以上的亞裔、美洲原住民、非裔和西班牙裔寶寶,都有蒙古斑,外觀為類似瘀青的藍色且扁平,主要在寶寶的背部或臀部,通常會在2年內褪色。
    • 鮭魚色斑:外觀為扁平的粉紅色胎記,可能會出現在鼻樑上、眼瞼下或脖子後面,通常在數週至數個月內就會消失。
    • 嬰兒血管瘤:例如草莓色痣等,因微血管增生所致,這些胎記會隨著時間,使其大小和高度增加。通常在寶寶第2~4週時開始出現,若不治療,可能要8年之久才會消失。

    2. 汗疹(Miliaria)

    又稱為痱子,常出現在嬰兒的背部、胸部或腋下,外觀似含液體(或膿)的小水泡或囊腫,是由皮膚上的汗腺管堵塞所致,通常好發在炎熱潮濕的天氣,或是寶寶穿太多衣服時。

    3. 粟丘疹(Milia)

    通常因為皮膚腺體的分泌失調,使得寶寶臉上會長出一些白色或黃色的小囊腫,裡面充滿角蛋白和皮脂,有時也會長在牙齦上。這通常在幾天或幾週內就會自行復原,若塗油和乳膏,可能反而會使情況惡化。

    4.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Cradle cap)

    又稱搖籃帽或乳痂,因為過多的皮脂堆積,導致和表皮細胞黏在一起,無法正常讓表皮細胞脫落,導致寶寶頭皮上出現油膩的黃色斑塊。

    5. 新生兒痤瘡(Newborn acne)

    大約30%的嬰兒會在出生後4個月內,長紅色或白色的粉刺(多數在2週後開始)。專家認為,這是由於媽媽傳給寶寶的激素所致,而這類情況會自行消失,不用塗油或乳膏,否則可能會使症狀惡化。

    6. 毒性紅斑(Erythema toxicum)

    毒性紅斑的外觀是紅色斑點的皮疹,有些可能中心為黃白色的小腫包,通常出現在寶寶的背部、臉、胸部或手臂。但好險這些對健康無害,在幾個月內就會消失。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