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要送孩子去學才藝嗎?小孩上才藝課的優缺點和建議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要送孩子去學才藝嗎?小孩上才藝課的優缺點和建議

    很多家長孩子學校放學後,都會讓他們去上一些才藝課,如:珠心算、游泳、芭蕾舞、足球等。畢竟家長們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比其他小孩有更多才能,這樣的想法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家長是否曾經仔細想過,對孩子期望過高,是否會造成孩子更多負擔?下列,將為家長分析,上才藝課對孩子的優缺點,及造成的影響。

    孩子上才藝課的5優點

    1. 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新事物。
    2. 讓孩子從才藝課中,學會日常生活重要的技能,如:變得更獨立、更具有責任感、更有效的做好時間管理等。
    3. 讓孩子從與更多人互動的過程中,感受、體驗真實生活。
    4. 讓孩子對生命感到更加的熱誠、更有希望。
    5. 減少孩子投入不正當活動的機會,如:賭博、曠課、抽菸

    才藝課可能為孩子帶來的6缺點

    當然,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當孩子投入很多時間上才藝課時,也可能為他們帶來負面效果。

    1. 過多的才藝課,可能會壓得孩子喘不過氣。為了銜接不同課程,他們得勿勿忙忙趕時間。
    2. 孩子因為必需要上很多才藝課所感受的壓力、焦慮,可能會導致他們心理健康受到影響,感到憂鬱
    3. 孩子可能因為表現無法符合父母親的期望,讓他們的心情大受影響。
    4. 由於必需要上才藝課,造成孩子沒有足夠時間,做他們自己想做的事情。
    5. 孩子可能會顯得情緒低落
    6. 孩子因為上才藝課,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隨著減少。

    才藝課負擔過重的5徵兆

    1. 很容易生病。
    2. 容易感到疲倦、沒有什麼動力,幾乎快要筋疲力竭。
    3. 總是邊吃晚餐,邊寫功課、作業。
    4. 常常忘記一般孩子都想做的事,如:生日派對、跟堂兄弟姐妹玩耍,去探望爺爺奶奶。
    5. 有輕微的心理問題的徵兆。

    6方法幫助孩子平衡才藝課與生活

    孩子年紀還小,不應該讓他們太過於忙碌,家長應該幫助孩子在上才藝課、日常生活間,取得平衡。下面提供一些小撇步:

  • 限制孩子要上的才藝課數量:家長必需跟孩子好好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以及孩子真正想要學習的才藝課程。
  • 了解孩子的優點與弱點:由於每個孩子都是獨特、唯一的,所以家長要找出孩子的興趣,並給予支持。如:孩子熱愛音樂,您可以考慮讓孩子去上鋼琴課,這樣對孩子而言,已經足夠,他們不需要再上其他才藝課。
  • 設定屬於全家人共享的時光:您可以告訴全家人,星期日是專門保留給家裡每個人的時間,在這一天裡,孩子可以自己選擇要做的事情,盡情放鬆,玩得開心、快樂。
  • 讓孩子每天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當孩子寫完功課、作業時,家長可以讓他們玩自己最喜歡的遊戲、玩具1小時。
  • 動靜活動均衡:確認孩子從事的室內靜態活動、戶外動態活動,兩者之間是均衡的。
  • 確保孩子睡眠充足:睡眠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最好讓孩子每天都能有8小時的睡眠。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