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何時給小孩手機?考慮7風險與8撇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何時給小孩手機?考慮7風險與8撇步

    現在的小孩,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習慣擁有手機。跟大多數家長想法一樣,您可能也有疑問,不知小孩是否已經準備好使用手機了。很多父母認為,要給孩子手機,安全是首要的考慮因素,相信爸媽都希望能隨時隨地與孩子聯絡,當然,也要孩子任何時候都可以聯絡到家長。舉個最好的例子就是,萬一孩子遇到需要緊急醫療照護的狀況時,若小孩隨身有手機,跟家長或外界聯絡與求助時,就會方便許多。

    小孩有手機的7點可能風險

    在您決定買手機給孩子之前,請先考慮以下7點可能的風險:

    1. 當小孩有了手機之後,很容易會上網瀏覽一些對他們年紀而言,可能不是很合適的網站,這些網站可能含有暴力、與性愛相關的內容等。

    2. 孩子可能會發生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問題,因為有智慧型手機的小孩,通常都會因為玩遊戲、跟朋友傳訊息等行為,導致很晚才睡甚至熬夜睡眠不足。

    3. 使用手機,也可能讓孩子沉迷於社群網站,或陷入網路霸凌的風險。

    4. 擁有手機的小孩,社交能力可能變差。如果小孩花太多時間在手機上與朋友聯絡、回覆訊息,瀏覽社群網站,同時意謂著他們將減少很多與朋友面對面接觸交流的機會。

    5. 有些父母過度保護小孩,希望任何時候都能聯絡到孩子、與孩子溝通,以確保孩子不會有任何潛在的危險,家長可能認為,孩子會跟不熟識或不對的人,透露個人訊息,因此希望能隨時掌握孩子的行蹤。

    6. 可能會提高小孩過度依賴手機的風險。如果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您就給孩子手機,那麼您可能會因為各種事情與原因,而有接不完的電話。

    7. 使用手機的相關費用,也是值得考慮的因素。購買手機後,還需要搭配上網與通話的方案,這是您每個月都得支付的開銷。

    請爸媽先想想,看孩子以前會不會幫忙做家事以及負責任的態度。

    2個重點評估孩子是否該有手機

    如果孩子已經準備好要擁有自己的手機時,請您跟他們坐下來好好談談,去了解孩子將如何妥善使用手機,以下有2個談話重點供參考:

    1. 對大多數小孩來說,平均在12~13歲時,擁有自己的第1支手機。孩子的父母,應是決定孩子是否能擁有手機的人,而不是由祖父母或朋友決定。請爸媽先想想,孩子是否有正確判斷事情的能力,以及孩子以前自己做決定的紀錄是否良好。

    2. 問問您的孩子想要手機的原因,是否想用通訊軟體聯絡朋友,還是打算花時間使用臉書,又或者只因為朋友都有他們自己的手機,所以您的孩子也想要有自己的。

    請您評估孩子對於使用手機,是否已有足夠的心智成熟度與認知能力,您可以從他們以往表現出的負責任行為和態度,去預測他們未來使用手機的情況,例如:孩子總是準時寫完功課,主動自發地收拾自己的房間。有些孩子在年紀很小時,使用手機就能表現出很負責任的態度;但有些孩子,可能到了高中才懂得負責任的作法。如果孩子缺乏時間管理的能力,擁有手機可能會讓他們的時間管理變得更糟糕。

    8個小撇步讓小孩安全用手機

    1. 給孩子基本款的手機,而不是智慧型手機。
    2. 設立瀏覽手機螢幕的時間限制。
    3. 請不要讓小孩下載遊戲的應用程式。
    4. 您在使用自己的手機時,也請做孩子的好榜樣。
    5. 告訴小孩,您會小心監督他們使用手機的過程。
    6. 讓孩子了解色情簡訊的陷阱與風險,以及如何封鎖檢舉垃圾簡訊。
    7. 上床就寢前1小時,請您將孩子的手機收起來,並放在臥室外充電。
    8. 運用一些家長可以控制、管理的應用程式,限制孩子談話、傳送訊息的對象,以及孩子可以瀏覽的網站。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