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組成黃金戰隊!解決育兒衝突5撇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組成黃金戰隊!解決育兒衝突5撇步

    父母養育方式應該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建立好,因為您的教養方式,以及對孩子的期望,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價值觀和長大成人時的心境。不過通常伴侶會因個人經驗和價值觀而有不同的育兒方法,但是不同的養育方式有時候會造成兩人之間與孩子的衝突。當父母無法達成如何教育孩子的協議時,婚姻甚至可能會面臨困難,進而對孩子的成長構成阻礙。但所謂船到橋頭自然直,只要父母同心協力,養育小孩時遇到的種種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請參考本文提供的5個育兒撇步吧。

    1. 了解自己的風格

    育兒風格大概分成3個種類,摸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風格,對教育孩子和伴侶間的溝通會更容易。

  • 專制主義者專制主義者會嚴格要求小孩,並訂下規則和說清楚犯錯後會導致的後果有哪些。
  • 權威主義者權威主義者也會訂下規則,和說清楚犯錯後會導致的後果,但會針對孩子的個性和需求而給予不一樣的彈性。
  • 寬容主義者寬容主義的父母沒有什麼規則,也對孩子很仁慈。
  • 2. 溝通是最重要的事

    跟另一半坐下來,好好談談你們對成為父母的願景、對成功父母的定義、想向孩子灌輸的價值觀,以及想幫助他們成為成功的成年人的方法。透過互相溝通,了解彼此對這些問題的看法,就可以幫助降低教育孩子時產生的衝突。

    3. 計劃要詳細且周全

    育兒計畫愈詳細愈好,因為愈周全的計劃愈能降低育兒時的衝突。您可以強調在養育孩子時想要達成的重點有哪些,並列出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這樣在未來教育孩子時,就可以有依據地走向希望達成的路。

    4. 組成堅定強壯的隊伍

    針對孩子的教育方針,做父母的應該要同心協力面對,成為彼此最有力的隊友。例如一起討論需要解決的小問題,若遇到大問題,應該也要有能力一起面對,過關斬將為小孩的未來努力。

    5. 別一吐為快但毀了一輩子

    當您的養育方式與伴侶不同時,您可能會突然很緊張,而開始批評對方,或怒言相向,但這麼做對任何一方或小孩都沒有幫助。因此若意見不合時,請冷靜地談論想法上的不同,若仍然難以達成協議,則可以考慮尋求專家的幫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