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營養

面對老化,老年人的腸胃道功能與身體代謝機能都可能下降,所以在營養的攝取上更要特別注意,不是有吃就好,而是要吃對、吃得足夠,尤其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在飲食控制上需要格外小心。

基礎知識

高齡營養

吃這些就對了!老人補鈣預防骨質疏鬆

鈣(Calcium)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之一,身體需要鈣來維持骨骼強度,並執行其他重要的功能,但是人隨著年紀增長,流失鈣的速度也會加快,一旦不小心傷到骨頭,情況可能就很嚴重,所以老人是很需要補鈣的。除了吃補品之外,老人也可以從食物中攝取鈣,維持骨骼健康。 老人腎臟退化骨質會減少 鈣質大部分儲存在骨頭及牙齒裡,強化其結構和硬度,肌肉要動起來、神經要在大腦和身體各部位之間傳遞訊息,都需要鈣。此外,鈣也能幫助血管將血液送到全身,並有助於身體生成荷爾蒙(Hormones,也稱激素),以及影響身體各項功能的酵素。 年紀較大的人骨質會較少,原因之一是老人一般來說胃口較差,也可能是因為生病而胃口不好,造成他們進食變少,吸收的鈣量也跟著減少;另一個原因是老人的腎臟功能退化,留住鈣質的效率降低,造成更多鈣質會藉著尿液排出體外。 缺鈣提高骨質疏鬆風險 短期來說,鈣質攝取不足時,身體並不會出現很明顯的症狀,因為身體會從骨頭裡取出鈣質,以維持血液中鈣的濃度;若長期沒有補充適量的鈣,可能會造成骨量減少,提高患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的風險。骨質疏鬆症會使骨頭厚度變薄、密度減低,變得更脆弱,遇到小碰撞或是摔跤,就可能造成骨折,骨頭部分可能會完全斷裂。 骨質疏鬆症會影響全身的骨頭,屁股、脊椎及手腕等部位的骨頭較常受傷,因骨質疏鬆症而造成的脊椎骨斷裂,會使身高變矮、身體姿勢改變。如果缺鈣情形更嚴重,可能會出現手指刺痛、抽搐、身體失去知覺、心律不正常等症狀。 從食物中攝取鈣 有年紀的人需要補鈣,51~70歲的男性,每天建議補充1,000毫克的鈣,51~70歲的女性,每天建議補充1,200毫克,而71歲以上的人則不論男女,都建議每天攝取1,200毫克的鈣,老人平時要多補充鈣質,這樣才能盡量避免骨質出現問題,造成身體的傷害。除了吃補品這個選擇之外,也可以從下列的一般食物中攝取鈣: 牛奶、起司、優格。 菠菜、秋葵、羽衣甘藍(Kale)、綠花椰菜(Broccoli)、無花果、青江菜、黃豆、白豆、橘子。 沙丁魚、鮭魚、河鱸(Perch)、虹鱒(Rainbow Trout)。 大部分穀製食物如麵包、麵食、未經過營養強化的麥片等等,含鈣量較少。 有些食物可能有加入鈣質,如早餐麥片、燕麥、果汁、豆腐等等,可以查看包裝標示的成分是否有鈣質。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醫師陣容

Hello 醫師的醫師陣容由專業醫師與各領域醫學專家所組成,協助審閱網站內容並即時分享專業領域新知。

我們的專業團隊除確保醫學相關內容之正確性,並引用最新研究和可靠資料來源參考,提供高度專業、內容豐富之健康訊息。

Hello 醫師與合作之專業醫師團隊,將不斷致力於提供實用可信賴的健康新知;在健康的路上一路陪伴並守護您,一起邁向健康富足的人生。

 

看更多合作醫師
看更多合作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