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死皮硬起來!老繭和雞眼的症狀與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死皮硬起來!老繭和雞眼的症狀與治療

    您的會否有一層凸出來的死皮?請放心,若您的身體很健康,它多半只是外觀不好看,並不會造成病毒感染,而這層死皮組織有2種,分別是老繭(Callus,又稱胼胝)和雞眼(Corn),它們屬於身體的保護機制,避免該部位被傷害。以下整理手腳會長老繭和雞眼的症狀和治療,提供給各位參考。

    老繭多長在腳掌 雞眼用力按會痛

    皮膚經過長期反覆的摩擦動作,像是赤手揮棒或赤腳走路,其表面的皮就會死去,並形成一層層或硬或軟的保護膜,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老繭和雞眼。

    老繭呈黃或淺灰色,會出現在膝蓋、手肘、腳跟的部位,但最常出現在腳掌上,尤其在骨頭下方,因為走路時所需承受的重量最大;雞眼則相對比較小,通常是圓形,長在無毛髮的皮膚表面,像是腳的上方或腳趾之間,由於它的中心會連結到神經,所以用力壓可能會感到疼痛

    老繭和雞眼的症狀顯而易見,您會感覺到其部位凸起來、皮膚變粗糙,皮膚下方也可能有柔軟的觸感。有的人也許會在走路或穿鞋時感到刺痛,嚴重的話還會造成搔癢和出血,增加感染的風險,但多數情況下,它們並不會帶來疼痛,只會讓該部位失去以往的敏銳度,讓您覺得腳不再是平常的腳。

    做好衛生後症狀會消失

    若是老繭和雞眼不會造成疼痛,它其實並不需要治療,以腳部為例,只要保持正確的穿鞋習慣,包括穿適合您腳型的鞋、少穿高跟鞋等,那麼症狀慢慢就會消失。選鞋子時,要挑能減少前腳、腳趾摩擦的鞋,並且鞋子前腳的部位要舒服,腳跟部位也要低。

    另外,若想要在家治療,建議先將其部位浸泡在溫水中20分鐘,然後用浮石輕輕地摩擦它,轉圈圈或側向動作能更輕易地去除死皮。有的人也會使用含水楊酸(Salicylic acid)的護膚品,因為它能分離角質層,效果會更好,但這個方法也有可能會刺激附近的皮膚細胞,請小心不要碰觸已經裂的老繭或雞眼。

    足部衛生保養應該要成為是我們每天必做的功課,洗腳和擦乾腳不可怠惰,如果您是糖尿病(Diabetes)病患、年長者,或皮膚易裂,請不要自己治療,向專業醫師詢問才安全,並降低傷口感染潰瘍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