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不是公主病!纖維肌痛症害全身肌肉、皮膚痛,症狀、原因深入看

醫學審稿: 曾琬筑物理治療師 · 物理治療科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3/08/18

    不是公主病!纖維肌痛症害全身肌肉、皮膚痛,症狀、原因深入看

    50歲的陳女士是職場上的女強人,下班後還得張羅全家的大小事。長期事業與家庭兩頭燒的她,近月全身經常出現原因不明的痠痛,即使吃了止痛藥也無法舒緩,記憶力也不如以往,求助許多醫師仍未找出確切原因。

    直到醫師使用纖維肌痛症量表為陳女士評估後,才確定是纖維肌痛症在作祟。究竟為何會有纖維肌痛症?有藥物能夠治療嗎?《Hello醫師》為您一一解惑。

    什麼是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是種全身肌肉慢性疼痛的疾病,病患除會感到全身各處疼痛,也會合併睡眠障礙、焦慮、偏頭痛等症狀。由於僅是輕微活動就能造成患者疼痛,且女性(約20~50歲居多)發病比例比男性還要高,因此纖維肌痛症常被戲稱為「公主病」。不過,任何疾病都非患者自願罹患,「公主病」標籤對患者並不公允也不適合。

    這裡痛、那裡痛卻找不出原因?這不是公主病!是纖維肌痛症在作祟

    為什麼會有纖維肌痛症?致病原因說明

    纖維肌痛症的確切致病原因仍在研究當中,目前主流推測是因患者中樞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失衡所導致。另外纖維肌痛症也可能受心理壓力或創傷誘發,並有部分研究發現纖維肌痛症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全身肌肉、皮膚痛!纖維肌痛症症狀一覽

    纖維肌痛症最明顯的特徵為廣泛性疼痛,通常分布於身體2側,持續至少3個月以上,每位患者的疼痛感受可能有所差異,諸如麻木、刺痛及灼熱感等,而除了慢性疼痛外,纖維肌痛症的症狀還包括:

  • 頭痛
  • 胃痛
  • 消化不良
  • 記憶力衰退
  • 肌肉僵硬
  • 時常疲倦
  • 失眠
  • 憂鬱症
  • 焦慮症
  • 這裡痛、那裡痛卻找不出原因?這不是公主病!是纖維肌痛症在作祟

    用量表初步自我檢測纖維肌痛症

    以往醫師懷疑病患有纖維肌痛症時,會依照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所提供的量表來進行評估,包括指定的18個點中至少有11個點以手指按壓時(約4kg/cm2的壓力)會感到疼痛。

    不過美國風濕病醫學會在2016年公布了新的量表來提高準確率:

    1. 廣泛性全身疼痛(WPI):指定痛處共19處,分為5個區域,至少要4個區域出現1個以上的痛點(分數須達4分以上)。
    2. 症狀嚴重程度(SSS):認知功能不佳、睡眠後無飽足感、易疲勞(每個最高3分,總分9分);是否有頭痛、下腹痛、憂鬱(每個最高1分,總分3分)。

    當WPI≥7且SSS≥5,或是WPI介於4~6分且SSS≥9,以及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時,便符合纖維肌痛症的判定標準。此外,纖維肌痛症與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類似,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炎,因此醫師也會先從這些疾病的檢查來進一步排除。

    纖維肌痛量表

    如何治療纖維肌痛症?

    目前並無特定的方式能治療纖維肌痛症,醫師除會開立藥物緩解疼痛症狀外,也會建議患者從事運動來緩和病狀:

    非藥物治療

    運動被證實,是有效控制纖維肌痛症症狀的治療方式之一。

    以有氧運動為主,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或在泳池中走動),這些運動能增強心血管健康、減輕疼痛,不過仍需注意避免運動程度太過激烈,以免引發延遲性痠痛或運動傷害而造成反效果。

    另外,也建議做伸展運動增加肌肉柔軟度,在病況較好時,也可搭配輕負荷的肌力訓練。

    建議由每週運動 1~2 天開始,循序漸進培養運動習慣。研究證實,當纖維肌痛症患者每週運動 3 天,症狀減緩的程度會較明顯。

    除了運動以外,也可泡熱水澡或溫泉,放鬆身心和排解壓力,減輕纖維肌痛症狀。

    藥物治療

    主要以舒緩疼痛、改善生活品質為主。不過單獨使用止痛藥的效果不佳,可以依照病患的情緒障礙配合低劑量的三環抗憂鬱劑(Amitriptyline)、選擇性血清張力素回收抑制劑(SSRI)都可改善症狀。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含有腎上腺皮質醇、鴉片類的止痛藥,要留意潛在的藥物成癮問題,務必遵照醫師處方服藥。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曾琬筑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科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3/08/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