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罹患肺癌後總是悶悶不樂?4招扭轉悲觀想法,挺過抗癌生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8/04

    罹患肺癌後總是悶悶不樂?4招扭轉悲觀想法,挺過抗癌生活!

    由於病痛的折磨和治療的艱辛,肺癌病患心情總是較為沮喪或負面,也因如此,身旁的親友經常會向癌友說要正面、積極、努力,但有時相同的話聽久了,就會感到厭倦,甚至因無法改變心情而自責,產生放棄的念頭。

    事實上,身為肺癌癌友的您不必對於無力感、疲憊感或其他負面的情緒感到內疚,抗癌的過程本就艱苦孤獨,會產生負面想法是非常合理的事情,不應壓抑自己。可適時發洩心中的沮喪與不滿,但也不要身陷負面情緒之中,以免對抗癌過程產生負面影響。

    以下《Hello醫師》教您4個改變心情的具體方法,幫助您克服抗癌低潮。

    1. 選擇正面、積極的環境

    多與開心、積極、樂觀的親友來往,或加入病友支持小組,當身邊被正向積極的人圍繞,人不自主地便會被其他人的正面心情感染;反之,若身邊盡是負面、緊張或消極的人,就會容易感到負面、悲觀。

    除了處在正面的環境之中,肺癌癌友們平時也可聆聽令人振奮的音樂,或觀看鼓舞人心的書籍和電影,以建立度過抗癌生活所需的積極動力。

    2. 改變思考模式

    您必須深刻了解自己的思考模式,尋找方法來改變觀點,有時候幽默感很有幫助,您可以用自嘲的方式,公開訴說心裡的挫折與擔憂,如化學療法會讓人掉髮,您可能會為失去頭髮感到傷心;又或者,改變看待事情的方法,想想不用理髮可以省下很多錢,掉髮會影響情緒,但頭髮永遠都會再長回來。

    3. 對自己說出正面、肯定的話

    唸誦或自言自語,聽起來可能有點好笑,但當您對自己說出肯定的話,您會感到放鬆、壓力減輕,例如:我會打敗癌症、我是堅強的人。唸誦是一種冥想,可以讓您專注在語言與呼吸的方式上,藉此改善症狀。

    4. 專注在快樂的事物上

    想想看,在診斷出肺癌之前,您都喜歡做些什麼?對什麼有熱情?得了肺癌不代表就必須遠離會讓您開心的活動,例如上繪畫課或森巴舞課,可以邀朋友一起去,讓它變成定期的活動,幫助轉移負面消極想法,並加強正面積極想法,而且多活動身體也能讓人感到更開朗。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8/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