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亞洲人先天基因缺陷 糖尿病控糖關鍵】 新糖友及早保護「這個」細胞,幫助延後加藥時間

醫學審稿: 沈振榮醫師 · 內分泌科 ·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4/03/19

    【亞洲人先天基因缺陷 糖尿病控糖關鍵】 新糖友及早保護「這個」細胞,幫助延後加藥時間

    「短短一周,體重掉了16公斤,我心想慘了,會不會得到『 歹物仔!』(台語「壞東西」,引申為『 惡性腫瘤』之意)」42歲的李先生回想起確診糖尿病時的心情,從「怎麼會是我」到勇敢面對,只花了3個月,就成功將糖化血色素從14.9%降至5.7%;李先生說,關鍵在於完全信任醫師,配合用藥,加上每餐飯從6碗減為1.5碗,以及維持運動習慣,「愈早面對愈好,不然拖愈久,對身體傷害愈大」。

    確診糖尿病後立即治療 掌握控糖黃金期

    李先生接受《Hello醫師》採訪時表示:「剛開始有容易餓、喝多、尿多、體重快速減輕的症狀,在短短一周減少了16公斤」,他最擔心身體長了不好的東西,也以為跟中風有關,經檢查後才驚覺罹患糖尿病;由於沒有家族史,也沒有頭暈的症狀,他和多數糖友一樣,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怎麼這麼倒楣」,更驚詫自己才40幾歲,「怎麼這麼快就發生在我身上,有點措手不及」。

    不過,李先生隨即轉念,既然發生了,就勇敢面對,因為他最擔心糖尿病造成其他的併發症,「害怕拖愈久,對身體傷害更大」。因此,經過醫師解說與鼓勵後,他積極接受治療,成功成為醫師認證的模範糖友。

    安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醫師(由左至右)、模範糖友李先生,兩人合影留念。

    收治李先生的安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醫師說,很多人擔心,被診斷為糖尿病後要吃藥吃一輩子,「其實是一種迷思」;面對初確診的糖友,我會仔細說明醫療的進展,讓糖友有信心面對疾病;只要有機會早期發現,配合醫師的診斷與治療,「不僅可以避免日後加藥,更可以完全像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

    亞洲人先天β細胞缺陷 糖尿病機率增

    李先生身高175公分、體重74公斤,其實未達肥胖標準,加上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也不算高危險群,是否可能因此容易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沈振榮主任解釋,一般臨床診斷時,會從病人是否過重或肥胖,初步決定治療策略,但除此之外,更應該注意的是胰臟中負責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因為亞洲人的β細胞先天分泌不足,因此,更容易罹患糖尿病」。

    沈振榮主任進一步說明,當β細胞分泌不足,血液中的血糖無法進入器官作用,便會出現高血糖;所以,當身體出現長期高血糖,β細胞會持續增加工作量,無法休息,更加速細胞凋亡;一旦演變至此階段,未來不僅無法減少藥物使用,反而還會導致劑量增加,因此,被診斷為糖尿病後,即刻控糖是很重要的關鍵。

    什麼是β細胞(β cells、Beta cells)?


    β細胞是一種存在於胰臟的細胞,其主要職責為分泌胰島素以調節血糖,是維持血糖穩定的關鍵角色,就像是一把打開身體細胞大門的「穩糖鑰匙」。
     
    由於澱粉食物在亞洲人的飲食習慣中佔較高比例,容易造成血糖升高,因此,為了降低血糖,β細胞需要更努力地分泌胰島素。不過,歷經長時間、高強度的工作,可能導致β細胞提早衰退;一旦「穩糖鑰匙」損毀,血糖就無法從血液進入身體細胞,導致血糖升高,進而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因此,保護和維持β細胞的健康,對於預防糖尿病及避免病情惡化至關重要。

    即刻保護β細胞 延緩疾病惡化

    沈振榮主任說,在確診初期,糖友若能正確配合醫師診斷,使用藥物控制血糖,就可降低β細胞負擔、延緩β細胞的衰老速度,甚至還有逆轉的機會;沈振榮主任補充說,糖友若想了解β細胞受損的情形,臨床上除了可透過抽血檢測之外,也會透過外觀體型是否肥胖,飯後血糖上升程度,特別是吃甜食後的變化,以及糖尿病的症狀是否惡化?等作為重要的觀察指標。

    在控制血糖初期,李先生完全信任醫師診斷,配合服用2種降血糖藥,由於血糖控制得宜,很快地減少到只需服用1種藥。為更加重視自己的健康,經過糖尿病衛教師指導後,李先生徹底地改變飲食習慣,從過去每餐需要吃到6碗白飯,現在一餐只吃1.5碗飯,早餐吃的包子盡量不吃皮,透過減少澱粉攝取,多補充纖維質、蛋白質與適量堅果,養成控糖的習慣。

    此外,他也維持固定運動的好習慣,例如利用休假時,增加1小時的運動量,「我做的運動很『硬』喔!大概要花半小時跑上山」。

    鼓勵積極控糖 降低糖尿病威脅

    李先生說:「血糖降下來後,不僅降低糖尿病對健康的威脅,人變得更有精神,工作上也有更好表現,『好處非常多』」。

    李先生相信,「遇到問題、面對問題,問題就解決7成以上,擔心、害怕對糖尿病沒有幫助,要相信醫師、正確用藥,加上自律的生活習慣,「醫師可能會幫我打80分的好成績,持續穩定治療未來可以減緩加藥」;他說,日後仍會持續努力控糖,也鼓勵初確診糖友和他一樣,及早積極控制血糖,加入模範糖友行列。

    模範糖友小檔案


    李先生
    • 年齡:42歲
    • 糖齡:3個月
    • 初期糖化血色素:14.9%
    • 模範事蹟:開始治療3個月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5.7%
    • 控糖藥物:2顆->1顆
    • 家族遺傳史:無
    • 控糖秘訣:積極配合醫囑、透過健康小零食止餓(堅果類)、生活自律、心態樂觀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沈振榮醫師

    內分泌科 ·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4/03/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