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甜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甜菜

甜菜有哪些用途?

甜菜是一種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地區,是歐洲國家的常見蔬菜,菜根的部分亦可當作天然的草藥。甜菜入藥可以用來治療脂肪肝等肝臟疾病,亦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人體內的一種脂肪,又稱中性脂肪)、降低血壓、強化體能。

甜菜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確切研究,能夠明確指出甜菜的功效原理,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不過已經有研究證據顯示,甜菜含有特殊的化學物質,能夠抑制脂肪儲存在肝臟。此外,甜菜也含有具抗氧化功效的物質,還能增加人體的一氧化氮含量,而一氧化氮是修復血管、保持血管暢通的重要元素。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您是否適合使用甜菜: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香菫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甜菜安全嗎?

對大多數人而言,無論是吃甜菜料理,或者以甜菜入藥,只要不過量服用,基本上都不太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特殊注意事項

1. 孕期或哺乳期間:孕婦或哺乳媽媽大量服用甜菜製藥品是否安全,目前仍無法確定。如果您正值孕期或哺乳期間,請食用甜菜即可,切忌擅自服用其製成品。

2. 腎病患者:食用過多甜菜可能導致腎病加劇。

甜菜的潛在副作用

甜菜屬於高草酸蔬菜,會阻礙鈣質吸收,且有害腎臟功能。然而,並非所有人食用甜菜都會引發副作用,上述副作用僅為常見症狀,並不代表全部。如果對於甜菜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甜菜的潛在交互作用

甜菜可能會和當前使用的藥物或病況產生交互作用,使用甜菜前請洽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並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甜菜或其製成品以前,請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甜菜適合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多吃不見得有益,請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甜菜草藥主要有以下類型:

  1. 甜菜根或甜菜葉
  2. 甜菜根粉
  3. 甜菜根萃取膠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