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來縮酵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1/03

來縮酵素

來縮酵素的基本概念

來縮酵素(Lysozyme chloride)常用於治療發炎症狀,如慢性鼻竇炎(Chronic sinusitis)、咳痰困難、小手術期間或術後的出血。

如何服用來縮酵素

請依照產品標籤及仿單說明,或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不要自行增減劑量。

如何保存來縮酵素

來縮酵素最好保存在室溫、乾燥、避光處。不可將藥物置於浴室或冰箱內以防藥物損壞。不同牌子的來縮酵素會有不同的儲存方式,請務必詳閱藥物說明書或諮詢藥師以了解如何保存。而為了安全起見,請將藥物放於兒童寵物無法觸及之處。除非醫師或藥師有指示,否則不可將來縮酵素沖入馬桶或是倒入洗手台。

來縮酵素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在服用前告知你的醫師或藥師:

  • 懷孕哺乳期間:若你正在懷孕或哺乳,只能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含所有非處方藥品,如藥草或營養補充品。
  • 對來縮酵素的任何活性或非活性成分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或有其他健康狀況。

來縮酵素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來縮酵素可能引發的副作用有以下幾種:

不過,並非人人都會有這些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並沒有列在上述症狀中。 若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來縮酵素的潛在交互作用

藥物

來縮酵素可能會與你正在服用的藥物,引發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的吸收或產生嚴重的副作用。為避免任何潛在的交互作用,你應該列出正在使用的所有藥物,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草藥產品,並告知醫師和藥師。安全起見,未經醫師同意,不要擅自變動或停用藥物。

食物和酒精

來縮酵素可能會和食物或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的吸收,或增加嚴重副作用發生的風險。欲了解特定食物或酒精,與來縮酵素的交互影響,請洽詢醫師或藥師。

人體

來縮酵素對人體的影響程度因人而異,嚴重時可能導致身體狀況變糟,或改變藥物的作用,因此在服用前,請務必讓醫師或藥師了解你的身體狀況。

來縮酵素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不代表醫療建議,服藥前務必詢問過醫師和藥師。

成人

  • 常用劑量: 一日二至三次,劑量為 90 毫克。

兒童

此藥品尚未使用於兒童,因此無法確認對兒科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使用前應充分了解藥物的安全性,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形式

  • 錠劑 90 毫克

若服用過量或有突發狀況

若服用過量,或有突發狀況,請立即撥打 119 或就近急診。

若錯過用藥時間

若忘記服藥,應立刻補充服藥;若已快到下次服藥時間,就不應該補吃,而是繼續按照規定的時間服藥,請勿在同一時間,服用雙倍的劑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1/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