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腿肌肉粗又硬?最快瘦小腿的6種方法!告別粗壯蘿蔔腿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一週前

    小腿肌肉粗又硬?最快瘦小腿的6種方法!告別粗壯蘿蔔腿

    不少女生為瘦小腿而十分困擾,有時即使全身都瘦下來了,小腿仍非常粗壯。其實想瘦小腿,不能單靠減肥運動,需要從飲食、生活及運動方式等各方面進行調整,才能消除蘿蔔腿。

    究竟怎麼瘦小腿最快?瘦小腿運動有哪些?讓《Hello醫師》來為你一一解答,分享6種快速瘦小腿的方法。

    瘦小腿方法1. 飲食少油、少鹽、多蔬菜

    在飲食方面,需參照減脂瘦身的飲食方式,先減少腿部脂肪,再改善肌肉粗壯的問題。建議多吃蔬菜、水果、豆類、堅果、瘦肉,以及全麥和低脂乳製品,並少吃加工、油炸或高糖、高油、高鹽之食物,例如洋芋片、蛋糕和甜甜圈等。

    瘦小腿方法2.運動選擇耐力型

    運動雖可緊實身材,但同樣是用腿的運動,有些運動反會讓小腿愈發粗壯。

    以短跑、Squat Jump或HIIT等運動為例,這類運動十分仰賴肌肉的瞬間爆發力,因此長期從事這類運動,反易讓小腿肌肉粗壯;反之,快走、慢跑游泳等耐力型的有氧運動,主要仰賴肌耐力,除較不易讓肌肉變壯外,也可大量燃燒卡路里,達到減脂瘦身的效果。

    小腿肌肉硬梆梆?5種瘦小腿最快方法大放送,一起向蘿蔔腿說Bye!

    瘦小腿方法3. 重訓要注意負重,過重恐愈練愈粗

    如欲透過啞鈴訓練小腿,讓肌肉緊實,切記負重請勿過重,避免受傷或肌肉過於壯大。負重的標準可藉訓練的強度來判斷,若能在負重情形下,順利完成10~15次的動作,那便是安全的訓練重量。

    若欲提升負重,建議可諮詢健身教練規劃不易受傷或練過頭的重訓套餐。

    瘦小腿方法4. 運動前後都要拉筋

    拉筋不僅可拉長肌肉,也可幫助燃燒脂肪,建議每次運動前後都要拉筋,每次拉筋時間至少維持15~20秒,平時生活中也可多從事瑜伽、皮拉提斯(Pilates)等運動,這類運動除燃脂、訓練核心,也有助於雕塑身材。

    瘦小腿方法5. 按摩紓緩小腿肌

    洗澡後和睡前幫按摩小腿,舒緩緊繃的小腿肌肉,抹上乳液或按摩油,用大拇指出力,由下往上按壓小腿。

    小腿肌肉粗又硬?最快瘦小腿的6種方法!告別粗壯蘿蔔腿

    瘦小腿方法6. 少穿高跟鞋、走路姿勢要正確

    生活中有許多習慣會讓小腿肌變粗,例如高跟鞋或拖腳走的走路姿勢,建議平時盡量少穿高跟鞋,走路向下踩時,要腳後跟先著地,再將身體重心移至腳尖,才會運用大腿肌肉前進,藉此減少運用小腿肌肉。

    抬腿是幫助消水腫,想要改善腿部線條要透過按摩和運動才有效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