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手術 放射 化療?子宮頸癌治療方案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手術  放射  化療?子宮頸癌治療方案

    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發展的階段而定,適合採取的治療方法各有不同。採取治療行動之前,應先了解有哪些療法,仔細考慮各個選項的優缺點,如果有哪些內容不甚了解,請向醫師尋求解釋及建議。積極蒐集治療資訊,就診時就能更了解醫師的說明和決定!

    手術適合早期子宮頸癌

    當醫師剛發現身體出現可能癌變的細胞時,會進行錐形活組織檢查手術(Cone biopsy),以篩檢異常細胞,並在病灶發展成癌症前將其移除;這個階段的手術可能會以雷射法、冷凍法,或電燒法(LEETZ,或LEEP)進行。若已確診罹患子宮頸癌,醫師會根據子宮頸癌的位置、範圍,及患者的生育計畫來決定實施的手術方式。主要的手術方式有3種,分別是根治性子宮切除術、子宮切除術和盆腔廓清術,都是常見且適用於早期子宮頸癌的治療方式。

    射線治療可用於癌症各階段

    除了破壞癌細胞,放射線也會對周圍的健康組織造成影響,但治療優點是高過風險的。此療程是用高能量的輻射,如X光,來殺死癌細胞。對不適合進行手術的早期子宮頸癌患者來說,可以單獨作為主要的治療方式,一般早期子宮頸癌患者亦可將此術搭配手術進行治療。而晚期宮子頸癌患者,則可將此療程搭配化療進行,也就是放化療。放射治療若從體外進行,醫師會用高能量光波照射骨盆。若從體內進行,醫師會先將放射線器械放置在陰道、子宮或子宮頸,再進行照射。

    化學治療適復發和擴散癌症

    化療,或化學治療,是將能對抗癌細胞生長的化學藥物,以點滴注射或口服(較少見)的方式給藥。藥物會隨著血液送到全身,雖然有助於消除體內大多部位的癌細胞,卻和放射線治療一樣,會在過程中損害到健康組織,並引起一些副作用。化療經常用於治療復發的子宮頸癌,或在子宮頸癌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時採用。醫師可能會同時使用多種或單種藥物進行化療,並依病況將化療作為治療子宮頸癌的唯一療程,或與放射線治療、手術搭配進行。

    Hello Health Group 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