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血型鑑定: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1/24

血型鑑定: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血型鑑定的基本概念

血型鑑定(Blood Typing)可以檢測一個人的血型,因為不同的血型大多不能相容,若輸入舆自己血型不相容的血液,可能會引發極嚴重的免疫系统反應,還可能會引起致命的血液凝塊(Blood Clumping)或凝集(Agglutination),產生抗原抗體凝集的反應,導致溶血的危險,所以在輸血或捐血之前,一定要鑑定自己的血型。鑑定血型的方法簡易又快速,通常在輸血,受傷手術需要輸血之前檢測,短時間就可以知道結果。

另外,血型鑑定對孕婦尤為重要,如果媽媽的血型是Rh陰性(Rh-),而爸爸是Rh陽性(Rh+),寶寶則極可能是Rh陽性,為了避免在懷孕期間,媽媽和寶寶因血液互通,不同的血型,刺激母體免疫系统產生了可能會攻擊寶寶系统的抗體,媽媽需要使用抗RH因子球蛋白注射液(RhoGAM)。

血型鑑定的鑑定前須知

血型鑑定幾乎不具危險性,唯一的風險是在採集過程中,每個人的靜脈和動脈血管粗細不同,即使是同一個人,左右兩側血管粗細也不盡相同,因此,替某些人採血的過程可能特别困難。雖然風險不高,但在抽血過程裡或後續可能面臨的狀况,包括:

  1. 暈倒或感覺頭重腳輕
  2. 經過多次紥針才找到注射的靜脈
  3. 出血量比預期來得多
  4. 皮下血腫(Hematoma,血液聚積在皮下)
  5. 皮膚受感染的風險

正常情況下,接受輸血前一定會做血型鑑定,但在病情極度危急到連驗血時間都沒有的情況下,病患會被直接輸入O型血液,因為O型血的紅細胞(即紅血球)不具有A或B抗原,不會引起抗體攻擊,不會引起溶血性輸血反應。 至於Rh陰性血液的使用,則取決於臨床狀況和該地區O型陰性血液的供應量。

血型鑑定的流程與步驟

事前準備有哪些?

做血型鑑定不需要特別準備。如果擔心做完會頭暈,請個人作伴,送您回家。

鑑定的步驟有哪些?

一般人均可在醫院抽血進行鑑定,護理師會在抽血前先用消毒、清潔受測者的手臂或手背皮膚,以防感染。接著,他們會用1條橡皮帶綁在上臂,並請受測者握拳,好讓靜脈更加明顯,幫助下針順利,並抽取幾個血液樣本,在完成後會幫助受測者盡速止血。

決定血型的方法是將血液樣本與會攻擊A型或B型血液的抗體混合,從反應情況來做判定。舉例來說,如果血液樣本與A型血液抗體混合後產生凝結,受測者就是B型血;接下來會將血液樣本與抗Rh血清(Anti-Rh Serum)混合,如果血細胞凝結,代表受測者是Rh陽性血型。

血型鑑定的結果

受測者的血型會在幾分鐘內出爐,結果會判定是A型,B型,AB型或O型,是Rh陰性或Rh陽性。之後就可以在捐血或在接受輸血時,告知醫事人員血型,以避免輸血錯誤,如果對血液鑑定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師,以得到更進一步的說明。

輸血血型規則如下:

  • A型血:只能接受A型和O型血。
  • B型血:只能接受B型和O型血。
  • AB型血:可以接受A、B、AB和O型血。
  • O型血:只能接受O型血。
  • Rh+:可以接受Rh +或Rh-血。
  • Rh-:只能接受Rh-血。

因為O型血可以輸給任何血型的人,所以擁有O型血的人被稱為血型全合捐贈者(Universal Blood Donors),但若擔心醫院和檢驗室的血液鑑定標準或結果會不同,請與醫師請教討論。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