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柚子皮11種功效、9大用處!可以吃嗎?曬乾作用一次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8/31

    柚子皮11種功效、9大用處!可以吃嗎?曬乾作用一次看

    中秋節許多人都會吃柚子、帶柚帽,但其實柚子除了可以吃之外,它的果皮也有很多功效,《Hello醫師》為您認識柚子皮的9大用處,中秋節吃完柚子時,記得別直接把皮丟了!

    柚子皮11種功效!柚子皮可以吃嗎?

    柚子皮因含有精油成分,可製作成防蚊液、清潔劑等用品,並含有以下功效:

  • 消毒
  • 除臭
  • 驅蟲
  • 去油漬
  • 許多人好奇柚子皮味道苦澀,真的可以吃嗎?其實吃柚子皮有多好處,首先柚子皮富含柚皮苷(Naringin),是柚子中主要的類黃酮類,此成分雖具苦味,但卻對人體有7種功效:

    1. 抗病毒
    2. 抗癌作用
    3. 鎮靜、抗焦慮
    4. 抗氧化、抗發炎及美白
    5. 增進學習記憶能力
    6. 神經保護作用
    7. 降血壓、降血脂

    吃柚子皮可降血脂:有益心血管健康

    一項為期21天動物實驗發現,實驗鼠在每日定期補充柚子的萃取物後,其體內的三酸甘油酯降低21%,總膽固醇降低6%,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則減少41%,改善心血管的健康狀況。

    柚子、文旦差在哪?

    文旦屬於柚子的一種,台灣的文旦最初從福建引進,後來在台南的麻豆成功改良及栽種,故依據地名,將該品種命名為「麻豆文旦」(或簡稱文旦),種植面積占台灣柚類品種90%。
    • 文旦:淡黃綠色的果皮,型似葫蘆,果肉一般較香甜微酸、吃起來口感細膩,盛產期8~9月,接近中秋節。
    • 柚子:除了文旦,還包含紅柚(盛產於9~10月)、白柚(10~11月)及西施柚(10~11月)…等都是柚子種類。

    柚子皮:抗氧化功效更勝果肉!

    國立中興大學針對麻豆文旦、紅文旦、白柚、紅柚和西施柚等5種品種的柚子,進行抗氧化能力和多酚化合物含量的研究後發現:

    1. 柚子「中間的白色果皮」抗氧化力最佳

    柚子的抗氧化成分為維生素C類黃酮化合物(多酚化合物的其中一類),而這2種成分主要都存在於柚子的外果皮(最外層綠色果皮)、中果皮(中間層的白色果皮),其中又以「中果皮」的抗氧化力為最佳。

    柚子皮:抗氧化功效更勝果肉!

    柚子的多酚化合物

    外果皮和中果皮中都含有大量的類黃酮化合物:芸香苷(Rutin)和橘皮苷(Hesperidin),這些類黃酮化合物在抗氧化能力中扮演重要角色。

    2. 柚子皮加工後,抗氧化力仍表現良好

    研究結果還發現,經過不同的食品加工過程,如在不同溫度30℃、50℃、100℃的影響,發現對柚子外果皮和中果皮的抗氧化力和多酚化合物含量的影響不大,代表柚子皮在保健食品的發展上具備極大潛力。

    柚子皮9大作用!柚子皮曬乾有何作用?

    柚子皮作用1. 驅蟲當蚊香

    「燒柚皮」是古老的驅蟲方法,透過將剩餘柚子皮曬乾、剪成條狀,放置蚊蟲常出現之處點火,產生的氣味可驅趕蚊蟲;此外,亦可先曬乾後切碎,集中於容器內點燃。

    柚子皮燒不起來?

    柚皮若未曬乾或過乾,將難以點燃或迅速燃燒;此外,在使用此自然蚊香時,須注意安全,以防火災發生。

    柚子皮作用2. 除臭

    柚皮可改善冰箱或垃圾桶的異味,可將果皮曬乾,亦可放在鍋裡乾煮或放在烤箱中烤,適量放在冰箱角落、廚餘垃圾桶旁也有除臭效果。

    柚子皮作用3. 泡澡

    柚子皮也可用於泡澡或足浴,透過柚皮中的精油舒緩疲勞與壓力。

    把柚皮洗淨並曬乾後,將一鍋水煮沸,置入柚皮並泡軟,或先置入柚子皮,再加蓋煮沸,並兌入適量溫水調成舒適的溫度,即可用於泡澡或足浴。

    柚子皮作用4. 做成柚皮中藥

    柚皮是中藥材的一種,通常透過曬乾或陰乾製成;消化不良時,可取適量的柚皮藥材切成絲與水同煮,代茶飲服,有助消化、開胃及通氣。 

    柚子皮作用5. 防蚊液(柚皮萃取液)

    柚子外皮含有精油成分,可做成天然的防蚊液:將柚子皮與酒精放入玻璃瓶中,兩者重量比例為 3:1,並使酒精蓋過柚子皮;放置冰箱冷藏2週後,去掉柚子皮殘渣,過濾出萃取液,再分裝於噴霧容器中就完成了。

    柚子皮含有檸檬烯(Limonene),可用於殺菌、去油汙,所有從柑橘類的皮壓榨的精油都有相似功效。

    柚子皮作用6. 清潔劑

    製作清潔劑前,需先製作一份「柚皮萃取液」,將萃取液與純水用1:3的比例混合後,加入適量小蘇打粉,即可用於擦拭桌面地板、去除污漬。

    柚子皮作用7. 洗碗精

    製作洗碗精前,也需要先準備一份「柚皮萃取液」,並按照1:3:3的比例將其與純水和椰子油發泡劑混合,可額外添加少量甘油和食鹽,降低柚子皮的刺激性,同時提升清潔劑的穩定性;柚子清潔劑具有去油污能力,泡沫也容易沖洗,適用於洗碗和清洗小件衣物。

    柚子皮作用8. 泡柚子茶喝

    柚子皮是柚子含有最多抗氧化成分的部位,可將柚子皮切絲後,與紅茶或菊花一起煮滾,讓柚皮苷溶解到水中,作為日常的保健飲品。

    柚子皮作用9. 柚子醬

    柚子吃不完怎麼辦?不妨做成柚子醬,知名的韓國柚子茶,原料柚子醬就是由柚子皮、果肉製作而成,可參考農糧署分享的柚子果醬製作方法:

    柚子果醬做法

    1. 準備400克柚子果肉(約2顆)去籽、去白膜。
    2. 加入柚子皮提升香氣,柚子皮須去白膜、切絲、揉鹽及汆燙3次(換水3遍)。
    3. 果肉與柚皮用小火一起煮,加入35毫升檸檬汁、150克白砂糖後攪拌。
    4. 果醬明顯出水後轉中火,煮沸後再轉小火。
    5. 熬煮過程中須經常攪拌鍋底,以防燒焦,約20-30分鐘後,果肉就會開始黏稠,煮至金黃色黏稠狀即可。
    加工柚子皮之前,請務必都先用清水洗淨,避免農藥殘留。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8/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