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缺硒會致病!補硒術後恢復快、預防心血管疾病一把罩

醫學審稿: 劉士銘醫師 · 心臟科 · 卓越抗衰老醫美整合醫學


文: 劉士銘醫師 · 更新日期:2022/08/16

    缺硒會致病!補硒術後恢復快、預防心血管疾病一把罩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原因的頭號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179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若將焦點拉回國內,衛福部統計資料亦指出,每年有逾5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由於心血管疾病多由長年生活型態引起,除規律運動與戒除菸酒外,多樣化的飲食攝取,亦為滿足人體營養需求的關鍵,而諸多研究已證實,補充足量微量元素「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避免特定心血管疾病發生,更可改善心臟外科手術的預後

    硒是什麼?有什麼功效?

    硒是一種礦物質,和鉀、鈣、鐵等微量元素一樣,為人體必需營養素。一般而言,人類可從肉類及海鮮之中攝取到微量的硒,但考量現代人營養不均、食物污染嚴重等情況,亦有許多人選擇透過口服營養品或營養點滴等方式進行補充。

    硒在人體中主要以硒酶和硒蛋白的形式,如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lutathioneperoxidase, GPx)和硫氧還蛋白還原酶(Thioredoxin reductase, Trx)等,避免細胞受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又可稱自由基)損傷,意即具備抗氧化功效,並可促進免疫功能、基礎代謝,以此達到維持肌膚健康、體重控制的功效。

    研究:缺硒會致病,補硒不只預防心血管疾病,連手術預後都有用!

    心血管疾病的大敵「硒」

    硒的抗氧化能力與人體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機制存有密切關係,研究證實缺硒會導致克山病(Keshan’s Disease,心肌病的一種),並與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病程存在明顯的相關性。

    缺硒會導致克山病!

    1935年,中國黑龍江省克山縣診斷出一種特殊的心肌病變,患者出現血液循環障礙、心內膜異常及心肌壞死等問題,且經調查與研究發現病患不只一位,中國各地農村及山區等落後地區皆有相同病例,並命名為克山病(Keshan disease)。

    醫學人員調查發現多數出現克山病的地區,其土壤與作物的硒含量非常低,並進一步發現,人體硒濃度不足為克山病主要的致病因素,於是中國政府便推廣使用亞硒酸鈉種植作物,大幅減少克山病的發病數,充分顯現透過飲食仍可能造成營養不均,以及硒對於維持心臟健康的重要性。(你也想知道:變老、發黑、長痘痘!缺「硒」不可:皮膚健康的營養關鍵、「硒」的3大功效

    克山病患者在臨床上會出現急性或慢性心功能不全及心律失常,而補充足量硒則可降低血小板活化反應(Platelet responsiveness)、有助預防急性和亞急性心肌多灶性血管周圍壞死,並增強抗氧化能力,降低心肌過氧化損傷,同時使GPx活性增強,提高心肌粒線體(Myocardial mitochondria)保護作用,改善心肌收縮性,進而達到預防克山病的功效。

    硒

    降低氧化壓力,防動脈硬化!預防冠心病非「硒」不可

    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是由多種因素所引起的疾病,而過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OS)則是導致狀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研究發現,硒的攝取量愈充足,冠心病的罹病風險便愈低。硒經攝入人體後,可幫助消除脂質過氧化物,並保護動脈細胞膜完整性,達到預防冠心病、血栓及心肌梗塞的功效。另一研究指出,心肌梗塞患者的硒濃度較健康者低,其濃度差距在亞洲人身上更為顯著,進一步證實攝取充足的硒對於亞洲人的重要性。

    硒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點在於抗氧化及減少發炎反應,硒蛋白可減少由活性氧化物(ROS)和活性氮(NOS)所引發的氧化壓力,抑制人體炎症反應並降低病變風險,進而達到維持心血管健康的功效。

    研究:缺硒會致病,補硒不只預防心血管疾病,連手術預後都有用!

    硒濃度過低好「傷心」!心臟手術後補硒助恢復

    其實不只是心肌梗塞,多數心血管疾病患者其體內的硒濃度皆較一般人低,而研究也發現,硒濃度過低會提高患者心肌損傷、或因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的風險。

    一項2017年的瑞士研究將一群預計接受心臟手術者分為2組,1組安排在手術麻醉過程及手術後接受高劑量的硒補充劑,1組則在相同情況給予安慰劑靜脈點滴注射。研究結果發現,高劑量的硒補充劑可防止術後血液和血清硒水平下降,並減少術後使用升壓劑與強心劑與強心劑等藥物的必要,顯現出硒不僅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利於心臟手術的術後恢復。

    研究也觀察到大多數心臟外科手術患者,在手術前就已經表現出明顯的硒缺乏,術後血中硒濃度與術後多器官功能衰竭相關,對於預測術後是否會產生併發症而言,具豐富參考價值。

    綜合以上所述,硒與心血管健康的密切關聯已經諸多研究證實,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三餐不定的飲食習慣,卻經常導致營養不均、缺乏特定營養素,不只不利於心臟健康,亦可能提高其它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建議民眾不妨可諮詢營養師,評估自身營養狀況,量身打造個人化的飲食菜單,並視情況搭配營養品或營養點滴補足營養缺口,做好日常調養,預防心血管等慢性病找上門。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劉士銘醫師

    心臟科 · 卓越抗衰老醫美整合醫學


    文: 劉士銘醫師 · 更新日期:2022/08/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