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手不受控制?認識腦神經傷害所致的異手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手不受控制?認識腦神經傷害所致的異手症

    你可以想像萬一哪天自己的手不受控制了,會是什麼樣子嗎?聽起來可能很荒謬,但它確實存在,是一種罕見的神經症候群,可能會發生在一些腦損傷患者身上,叫作異手症(Alien Hand Syndrome,又稱外星人手症)。此病症通常發生在非慣用手,以多數人來說即為左手,但有時也會影響腳,本文將揭開異手症的真相。

    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於 1964 年發行的核彈議題經典電影《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中,主角患有異手症,因此異手症也被稱作奇愛博士綜合症(Strangelove syndrome),或是他人之手症。

    彷彿有自己的意識

    異手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覺得手有自己的意識,或像是有另一個人在控制它,但和痙攣(Spastic)或抽搐不同,被控制的手還是可以出力。但是行為可能會和想法背道而馳,像是反扣衣服鈕扣,甚至傷害自己,根據美國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 )健康科學中心醫學院的研究,一位半身癱瘓的 77 歲婦人,在看電視時,發現她的左手在無意的情況下,開始撫摸她的臉頰和頭髮,感覺就好像別人在控制她的手,且此動作維持了半小時之久。

    (同場加映:有人要害我!秒懂被害妄想症多恐怖

    醫護人員醫師在看腦X光照片

    異手症可能是腦損傷所致

    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異手症是因視覺和感官解離引起,但事實並非如此,針對這些患者的腦部掃描分析,發現他們腦中,對稱的主要運動區呈現孤立性的特徵,推斷這是腦部頂葉的大腦皮質(Parietal cortex)受損的影響,進而干擾腦部意識,才產生像手會自己活動的非自願動作。另外,因為異手症患者腦損傷涉及多個部位,這使局部診斷變得更加不可能。

    還有一種情況,是腦部手術後的副作用,尤其若牽涉到切開胼胝體(Corpus callosum),也就是人類大腦白質中,負責聯絡左右大腦半球的纖維所構成的纖維束板,更容易發生,或是神經退化性疾​​病(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也可能和異手症持有些關聯性,而其他可能因素還包括顱內動脈瘤(Cerebral aneurysm)、癌症、中風創傷

    (同場加映:精神萎靡恐自殘!行屍症候群3個真相

    診斷困難僅能控制症狀

    由於異手症並無精神及行為病學上的外在症狀,因此要診斷會比較困難,病人可能也會覺得不被理解而感到憤怒,需要醫師慎重的觀察和評估。迄至今天,科學家仍還沒找到能治療此病的方法,唯一能做的只是控制症狀,包含像行為治療(Behavioral therapy)、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鏡像治療(Mirror box therapy)、視覺空間控制(Visuospatial coaching technique)。

    美國瑪摩利醫院(Maimonides Medical Center)神經學系所的研究指出,較有效的治療方法如注射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抗痙攣藥可那氮平(Clonazepam),及神經肌肉阻斷劑(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如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

    另外,有的人會藉由手握東西,避免它失控,而旁人的命令或許也能使手「安分」一點,但這只是暫時的,想治療異手症,還是要請專業醫師診治,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針。

    (同場加映:認知行為治療!改變慣性思維快又有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