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腹脹水腫睡不著!6招緩解經前症候群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2/18

    腹脹水腫睡不著!6招緩解經前症候群

    你是否有在月經來臨前,感到水腫或是覺得焦慮的經驗呢?其實這都是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在作怪!

    經前症候群是發生在月經來臨前 1~2 週,一種生理和心理的狀態,其症狀種類繁多。據統計,高達 90% 以上的女性都有過經前症候群。以下將帶你了解經前症候群的原因、症狀及改善方法。

    經前症候群的原因與症狀

    經前症候群的原因眾說紛紜,至今仍未有確切的解答。一般認為,女性在月經來臨前,血清素 (Serotonin)、黃體素 (Progesterone)和雌激素 (Estrogen)的劇烈震盪,可能引起心情低落、不耐煩等症狀。以下只列出常見的經前症候群症狀,並非全部:

    改善經前症候群的 6 方法

  • 多喝水:多喝水可促進人體排尿,以排出身體多餘的水分和鈉離子,減輕水腫和腹脹等狀況。
  • 運動運動除了會使身體分泌腦內啡(Endorphins),改善經前症候群林林總總的憂鬱和焦慮情形,還讓你有多喝水的機會,減輕水腫狀況,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 減少鹽分攝取:鹽裡面的鈉(Sodium)會使體液容易滯留在身體裡,造成水腫狀況加劇,多吃一些複合碳水化合物,比起簡單碳水化合物如白飯、麵條和蛋糕等,複合碳水化合物需要更多時間去消化,減少血糖震盪的程度,使你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再度感到飢餓,而攝入過多熱量。
  • 補充鈣質(Calcium):研究指出,每日攝取 1,000 毫克以上的鈣,可幫助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包含水腫、沮喪和焦慮等等。但根據研究指出,每日多攝取 500 毫克的即可。
  • 利尿劑(Diuretic):如果水腫情形嚴重,使用利尿劑可加速鈉離子與水分排出體外。
  • 止痛藥布洛芬 (Ibuprofen)或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藥,與一般非處方止痛藥,都可以在藥局自行購買。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2/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