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認識精神病疾患(下):妄想症與晚發性妄想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認識精神病疾患(下):妄想症與晚發性妄想症

    在上一篇「精神病有幾種?壓力也會導致精神病?認識精神病疾患(中)」,我們談到短期精神病疾患與其他因素所致的精神病疾患。

    本文則將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APA)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以下簡稱 DSM-5),繼續為你介紹妄想症及晚發性妄想精神病的發病原因、症狀與相關治療方式。(精神病疾患是什麼?請見「認識精神病疾患(上):其定義與思覺失調症」)

    妄想症:深信偏執思想的精神疾病

    許多人喜歡把精神疾病當作形容詞,拿來開朋友玩笑,其中最常聽到便是「被害妄想症」。

    事實上,妄想是一個常見的精神症狀,可以有許多種類,如:被害妄想、嫉妒妄想、關係妄想、誇大妄想、情色妄想、身體妄想等。

    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屬於妄想性疾病(Paranoid Disorders),是一種嚴重的心理疾病,泛指以「偏執思想」或「妄想」為主要症狀表現的精神病疾患。患者會深信一件不真實的事件,而且不會被動搖。

    妄想症的發作原因不明,目前推測可能是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或是與基因遺傳有關,例如家族遺傳,或是家人有思覺失調症病史,亦可能受環境等心理因素影響,例如壓力、酒精或藥物成癮等,皆有機會引發妄想症。

    另外,偏執型人格(Paranoid personality)和妄想症患者有許多相近的地方,也有可能演變成妄想症。偏執型人格的特點是過度敏感,總覺得別人對你有惡意,而自己也傾向對人懷恨,很多時候會跟身邊的人產生磨擦。

    妄想症的治療方式分為藥物及心理治療。藥物如傳統型或典型抗精神病劑(Conventional or Typical Antipsychotics)、非典型抗精神病劑(Atypical Antipsychotics),也可能因病情不同而開立鎮定劑或抗憂鬱劑等。

    心理治療則包含個別心理治療(Individual psychotherapy)、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簡稱 CBT)和家族治療(Family therapy)等。(認識更多治療方式:認知行為治療!改變慣性思維快又有效

    晚發性妄想精神病

    晚發性妄想精神病(Paraphrenia),也稱晚發性思覺失調症(late-onset schizophrenia),是一種和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相似的慢性精神病疾患,不過在DSM-5中,晚發性妄想精神病被歸類在偏執精神疾病(Paranoid Disorders)底下。

    但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十版(The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 10th Revision, ICD-10)仍將晚發性妄想精神病歸類在精神病疾患之下。

    晚發性妄想精神病好發於老年人,其中又以女性患者居多,尤其有較優秀的工作史,或是結過婚的人,有較高機率發展出晚發性妄想精神病。

    另外,若是本身有聽覺或視覺障礙,又或是性格上較敏感、多疑、喜歡與人爭吵者,甚至是討厭社交者,都有較高的機率發展出晚發性妄想精神病。

    外表正常內心陰暗!秒懂被害妄想症
    (解析被害妄想的原因和徵兆:有人要害我!秒懂被害妄想症多恐怖

    晚發性妄想精神病多半會出現妄想與幻覺等症狀,包括被迫害妄想、其他妄想、聽幻覺、視幻覺、其他幻覺等,其它症狀如思考流程障礙、怪異行為、不適切情感、僵直性表現、自殺、攻擊性行為、情感平淡、言語寡少等也有可能。

    雖然晚發性妄想精神病是較罕見的精神病疾患,但仍可透過藥物治療,病人只要按時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就可以控制好病情,甚至痊癒。

    除了精神疾病介紹三部曲(上、中、下)所介紹的8種精神病疾患之外,最新版的DSM-5另外還有「其它註明之思覺失調譜系及其它精神病疾患」(Other specified schizophrenia spectrum and other psychotic disorder),和「未分化型思覺失調譜系及其它精神病疾患」(Unspecified schizophrenia spectrum and other psychotic disorder),若是病人符合精神病疾患的5項核心特質,但卻無法歸類在類別中的其他特定精神病,那麼就會被歸類在這兩種精神病疾患底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