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精神病的定義?認識精神病疾患(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23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精神病的定義?認識精神病疾患(上)

    精神病疾患(Psychotic Disorder)或稱精神病,指個人思考、情緒、知覺、認知、行為等精神狀態表現異常,導致適應生活的能力發生障礙,患者也可能脫離現實,分不清楚現實和幻覺。

    精神病疾患是長久以來最受汙名化和歧視的心理疾病,加上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媒體的報導以「恐患有精神疾病」、「精神異常」這樣嚴重且偏頗的用詞,加深了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恐懼,除了對精神病患的歧視,也造成許多人因為不願背上「精神病」的罪名而拒絕就醫。但是,多數人對於精神病的恐懼,其實有一部分是來自對疾病的不了解。

    《Hello醫師》為你介紹精神病疾患的定義、成因、症狀與治療方式,以及帶您認識何謂思覺失調症。

    精神病疾患定義

    國內精神衛生法給予精神疾病的定義為:指思考、情緒、知覺、認知、行為等精神狀態表現異常,致其適應生活之功能發生障礙,需給予醫療及照顧之疾病;其範圍包括精神病、精神官能症、酒癮、藥癮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精神疾病,但不包括反社會人格違常者。

    精神疾病的症狀表現繁多,一般而言可藉由以下5個層面評估是否罹患精神疾病:

    心好累、情緒不佳?精神疾病常見症狀你中了幾個

    精神萎靡恐自殘!行屍症候群3個真相
    (總是打不起精神?認識「行屍症候群」:精神萎靡恐自殘!行屍症候群3個真相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

    精神障礙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舊稱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是一種腦部疾病,患者腦內不同區域的腦神經功能失調,產生出思想和感知錯亂,並衍生出語言和行為的異常及情緒的顯著轉變。

    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資料顯示出思覺失調症的成因為何,不過醫學界相信,基因、腦內物質(多巴胺和穀氨酸能)和環境等,都有可能造成思覺失調症。

    思覺失調症的症狀分成正性和負性,正性症狀包含妄想、幻覺、解構語言、行為紊亂等;負性則包含對周遭事物不關心、與人相處不自在、無法專心、沒有任何感覺、想法或動力等。

    思覺失調症需要接受長期治療,包含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有時甚至需要住院,其中以藥物治療作為基礎,多以第二代抗精神病藥(Second-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簡稱 SGAs)為主。(想過找醫生談談嗎?認識談話治療:傾聽與表達:談話治療的 5 種心理療法

    情感性思覺失調症

    情感性思覺失調症(Schizoaffective disorder),包含了一部分思覺失調症的症狀,例如妄想和幻覺,但同時又有情感疾患(Mood Disorder)的症狀,如重鬱或狂躁。也因此,情感性思覺失調症又分成兩種型態

    • 雙極型(Bipolar type):狂躁症(Mania)會偶爾發作,但大部分是重鬱時期。
    • 重鬱型(Depressive type):只包含偶爾發作的重鬱時期。

    不過,在 DSM-5 中有提到,躁狂發作或重鬱發作,必須曾經與思覺失調症的特徵症狀同時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必須曾經單獨自出現至少兩週,並且全部罹病時期,必須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有明顯的情感發作,符合以上條件才會判定是情感性精神分裂疾患,否則還是歸類在思覺失調症底下。此外,情感性思覺失調症還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 說話顛三倒四,失去溝通、說話的能力。
    • 不尋常或奇怪的行為舉止。
    • 有些憂鬱症(Depression)的症狀,例如感到空虛、傷心,或覺得自己沒用。
    • 狂躁發作的期間,會因為體力、精神太好而好幾天不睡覺,行為也失常或逾矩。
    • 工作、學業和社交功能失常。
    • 自我的生活管理有困難,包含個人整潔或是儀容打扮。

    患有情感性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多半需搭配藥物、心理治療和技能訓練,三管齊下才能更有效治療,不過因為症狀不同、嚴重程度也不一,治療方式當然也不同,如果藥物和心理治療沒有顯著效果,有的醫師可能會採用電痙攣療法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簡稱 ECT)等物理治療的方式治療。

    認識精神病疾患(上):其定義與思覺失調症

    類思覺失調症

    類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form Disorder)是一種短期的思覺失調症,發作期約長達1~6左右。根據APA的資料,類思覺失調症多半在18~24歲時發作,男女發作的機率各為一半,不過約有1/3的患者會發展成思覺失調症,也有一些患者發展出憂鬱症,所以罹患類思覺失調症自殺的風險也高。

    類思覺失調症會扭曲患者的思考、行為、情感表達和現實感知,也可能會出現妄想、幻覺、解構語言、混亂或緊張的行為和負性症狀等類似思覺失調症的症狀。目前較適合治療類思覺失調症的方法多為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以第二代抗精神病藥(Second-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簡稱 SGAs)為主。

    (本篇文章還未結束唷!繼續閱讀  「精神病有哪些種類?壓力也會導致精神病?認識精神病疾患(中)」)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