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大麥

大麥有哪些用途?

大麥(Barley)是一種禾本科植物,是天然穀物,常作主食,能補充體力之外,也能釀製啤酒、發酵成味增與加工成麥芽糖,其能降低血糖、血壓與膽固醇,並且有助減肥、治療消化道疾病,例如:腹瀉(Diarrhea)、胃痛(Stomach pain)發炎性腸道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其他用途包含:預防癌症、治療支氣管炎(Bronchitis)等肺部疾病,以及皮膚上的膿瘡(Boil)等

大麥的功效原理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佐證大麥的功效,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更多資訊。然而,有研究顯示大麥的益處,包括:

  1. 富有營養價值
  2. 抗氧化性(Antioxidant Activity)
  3. 預防癌症
  4. 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
  5. 避免HIV病毒感染、去除汙染物毒性、提振精神並且增強免疫力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大麥可能會降低血糖值,在術後或在手術期間,大麥會干擾血糖的控制,所以至少手術2週前請停止服用大麥。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大麥安全嗎?

懷孕期間不應將大麥做為高劑量藥用。而患有乳糜瀉(Celiac Disease)或對大麥過敏的患者,應避免服用大麥草,此外,大麥會降低血糖值,因此可能需要醫療照護人員來調整糖尿病用藥。

使用大麥的潛在副作用

大麥的副作用包含:皮膚炎(Dermatitis)、氣喘(Asthma)和危及性命的復發性過敏反應(Recurrent Anaphylaxis)。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以上副作用,在此並未列出所有大麥的副作用,因此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大麥的潛在交互作用

大麥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1. 糖尿病藥物:同時服用大麥與糖尿病藥物可能使血糖過低。
  2. 口服藥物:大麥的纖維會降低人體對藥品的吸收。

建議用量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服用大麥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許多的膽固醇試驗結果顯示,使用劑量為每天3~10克(g),因此建議每天至少攝入3克的大麥來降低膽固醇。大麥的建議用量會因人而異,也會因個人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並且大麥相關營養品並非都安全,因此請向草藥醫師或醫師詢問適合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目前大麥尚無特定製成品類型,但許多食物都含有大麥。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