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冬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冬青

冬青有哪些用途?

冬青(Holly)是開花植物,有些是喬木,有些是灌木,其常用來治療:

  1. 咳嗽
  2. 消化問題(Digestive Disorders)
  3. 風濕病(Rheumatism)
  4. 水腫(Water Retention)
  5. 心臟病(Heart Disease)
  6. 頭暈
  7. 血壓高(High blood pressure)

冬青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說明冬青是如何起功效的,因此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冬青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冬青安全嗎?

冬青的果實有毒、不甚安全,食用有可能會致死,並且目前尚無確切研究,足以佐證使用冬青葉子的安全性,因此,必須多注意以下狀況:

  1. 懷孕或哺乳的婦女:目前尚無足夠的資料證實,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冬青葉的安全性,因此為了安全起見,請避免使用。
  2. 兒童:兒童食用冬青果實可能有致死風險,因此請確保兒童不會接觸到冬青果實。
  3. 脫水(Dehydration):冬青果實除了有毒之外,還可能會導致嘔吐和腹瀉,而惡化脫水的情形。
  4. 電解質不平衡(Electrolyte Imbalance):冬青果實除了有毒之外,也可能造成嘔吐和腹瀉,因而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像是體內氯化物 (Chloride)、鈣 (Calcium)、鎂 (Magnesium)、鈉(Sodium)、鉀(Potassium)的量不對。

使用冬青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冬青葉的潛在副作用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腸胃問題等。若吞食葉刺還可能會刺傷口腔和消化道,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這些症狀,以上也可能未包含所有的副作用。若尚有疑慮,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使用冬青的潛在交互作用

冬青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罹患疾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和醫師確認。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的建議用量可能不同,會受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疾病影響。草藥也不一定安全。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可能的類型為:純萃取物(Pure Extract)。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