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在網路上或職場收到負評怎麼辦?7招教您輕鬆應對(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1

    在網路上或職場收到負評怎麼辦?7招教您輕鬆應對(上)

    負評,無論是來自學校、職場及網路都很傷人,且內容可能涵蓋各個方面如學歷、職業、工作表現、個性、人格及外貌等,嚴重影響個人的情緒及心理健康,並且可能打擊自尊。

    人通常對於負評感到恐懼,且容易在第一時間進行反擊。讓《Hello醫師》教你如何看待負評、調適情緒,以理性且正確的方式回應負評,吸收讓自身成長的養分。

    1. 保持冷靜 

    讓自己與事件保持距離,忍住辯護的渴望,直到能抑制情緒並組織自己的想法時再做回應。因為冷靜下來,才能避免說出會後悔的話。

    如果負評來自電子郵件或社群媒體上的留言,請等至少1個小時後再去回覆。如果是來自於別人對你當面批評,請禮貌地謝謝他們的指教,告知你需要一些時間思考後再行回覆。

    在網路上或職場收到負評怎麼辦?7招教您輕鬆應對(上)

    2. 重述負評

    你並不需要立即做出完美的回應,除了向對方表達感激之意外,你必須先確認並沒有誤會對方的意思。請簡單向批評者重述那些負評,並保持眼神接觸、和善的語氣。

    若那些負評很荒謬,批評者或許會意識到自己說錯並撤回負評,但請勿誇大對方的字眼,例如當對方說:「你的銷售策略根本無效」,請別進一步誇大地反問他說:「你是在說我的銷售策略會毀了公司嗎?」,這會使你表現出防禦且不理性的姿態。

    給予負評的人往往想激怒你、讓你失去理智,有些則是期待看到你受傷及氣餒的樣子,進而接受那些負評並自我矮化,向對方重申負評可以幫助你將焦點拉回現實,而不是聚焦在情緒上。

    收到負評怎麼辦?7招教您輕鬆應對(上)

    3. 思考負評的來源與價值

    負評可分為2種:建設性批評及破壞性批評。建設性批評是正面、有幫助的,因為它能讓你成長,而破壞性批評,顧名思義目的就是來打壓你的。

    在現實中有時難以分辨負評屬於哪一種,建設性批評有時聽來忠言逆耳,破壞性批評卻笑裡藏刀。你必須做的是忽略批評者的語調,謹慎地評估是否能從那些負評學到什麼,又或者它只是一堆辛辣且傷人的字眼?

    負評的來源也很重要,請觀察那些批評你的人是誰,只是一個網路酸民,還是一個德高望重的老師或學者?是否是個值得注意的意見領袖?

    4. 敞開心胸接受錯誤

    接受錯誤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建設性批評都是有其意義的,而你可以從中學習來讓自己變得更好。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是一件好事,但承認自己的缺失也很重要,無論你對某件事情有多擅長,永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你也可以更加進步。若你不懂得這點,那就會錯失學習和提升自己的機會,同時喪失他人對你的尊重。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