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防治

自殺防治是人人都該關心的議題。台灣平均每一小時就有四人有自殺企圖;15至24歲的年輕人與65歲以上的老人的自殺死亡率更是逐年上升。自殺雖不是我國人民死亡的主因,但離我們並不遙遠。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基礎知識

自殺防治

美醫學期刊:8成自殺未遂者會再次自殺,出現這些自殺警訊要注意

華人通常非常忌諱談死亡,例如在醫院裡並沒有四樓、上餐館跟服務生說共四人用餐,對方則高喊:「3加1,這邊請!」,以此便可看出我們多半想要避開有關死亡的任何意象,連諧音也是,何況是面對結束自己生命這樣的行為。 我們通常對於自殺感到不解,甚至批評,畢竟「好死不如賴活」的想法普遍存於我們的觀念裡。《Hello醫師》向你說明為何自殺未遂者再次自殺的機率極高,以及該如何防治身邊親友自殺。 自殺未遂再次自殺死亡率高 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傳統上以為自殺生還者經歷了人生的谷底,可以否極泰來,不過對於剛剛經歷死亡而倖存下來人而言,這種說法其實並不正確,也不會輕易地撼動他們想要尋死的念頭。 根據在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2016年所發表的研究顯示:第一次自殺未遂的生還者,在事發後一年內,竟然有高達8成的人因再次自殺而身亡。(同場加映:尋短並非本意?6點剖析自殺者的內心世界) 對於自殺未遂者的自殺防治不可輕忽 該研究血淋淋地提醒著我們:面對自殺,選擇矇起眼睛或是摀住耳朵這樣忽視問題的行為,並不會讓情況變得更好。根據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的統計資料,2019年台灣共有3,864人因自殺死亡;換句話說,我國平均每天超過10人自我了斷而離世。 如果患者願意尋求協助和接受心理輔導或精神治療,事情必然有轉機。研究發現,自殺未遂者如果願意配合精神科醫師持續追蹤情緒和病情,或是接受長期住院治療,都能降低未來自殺的機率。我們不能把自殺未遂看作單一事件,過了就算。有自殺意圖的人,其實非常需要專業的醫療或是諮商的協助。(同場加映:小孩有自殺念頭?出現這些行為就知道) 親友千萬不要輕忽自殺警訊 雖然有些自殺的確是一時想不開所造成的憾事,毫無警訊可言,但是如果我們只從自殺未遂的生還者下手開始防治,實在緩不濟急,因為高達2/3的人在首次自殺就不幸離世。 自殺警訊的明顯程度也許因人而異,但是身為親友的我們,也許仍然可以從以下的蛛絲馬跡中,看到他們無聲的求援: 言談或文字間提及死亡、自殺的議題 規避親友、不社交 心情無助、絕望、極度憤怒 感到極大的罪惡感或羞愧 情緒起伏大,容易意氣用事、行為莽撞 藥物濫用、酗酒 性格大變 對各式活動都失去興趣 睡眠習慣改變 飲食習慣改變 課業、工作表現變差 把珍貴個人物品分送出去 寫遺囑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免付費專線,手機或市話均可打)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醫師陣容

Hello 醫師的醫師陣容由專業醫師與各領域醫學專家所組成,協助審閱網站內容並即時分享專業領域新知。

我們的專業團隊除確保醫學相關內容之正確性,並引用最新研究和可靠資料來源參考,提供高度專業、內容豐富之健康訊息。

Hello 醫師與合作之專業醫師團隊,將不斷致力於提供實用可信賴的健康新知;在健康的路上一路陪伴並守護您,一起邁向健康富足的人生。

 

看更多合作醫師
看更多合作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