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富貴包是什麼?矯正方法?可以消除嗎?富貴包原因、治療詳解

醫學審稿: 曾琬筑物理治療師 · 物理治療科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1/08

    富貴包是什麼?矯正方法?可以消除嗎?富貴包原因、治療詳解

    富貴包為現代人常見的通病,尤其是低頭族或長時間坐姿不良的上班族,到底富貴包是什麼?長富貴包原因?富貴包可以消除嗎?該看什麼科?《Hello醫師》一次為您解答!

    富貴包是什麼?長富貴包原因?

    富貴包名稱來自於英文「Dowager’s hump」,直譯是「貴婦的腫包」,因為最初這種肌肉結構問題,大多發生於年長且鮮少勞動的貴婦身上。

    富貴包主要發生於頸椎和胸椎交接的第7節頸椎處,形成原因眾多,舉凡骨質疏鬆、老化或發育問題,都可能導致富貴包,但現代人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

    當人低頭滑手機,或頭部過度前伸,變成烏龜脖時,頸椎末端會向外(身體後方)突起,將周圍肌肉與筋膜拉向凸起點,形成類似帳篷的構造;若長期維持此姿勢,周圍肌肉與筋膜會漸漸發炎、沾黏,最後形成固體的腫包。

    富貴包症狀有哪些?有前兆嗎?

    多數長期姿勢不良的病患,在出現富貴包之前,後頸都會先出現一至兩條很深的橫線,這可以說是富貴包的前兆,但有時脂肪堆積也可能讓後頸出現橫線;因此,若發現自身或親友後頸有異常橫線,建議先赴醫院接受檢查。

    若富貴包已形成,但尺寸不大、狀況不嚴重,一般不會有明顯症狀,最多經常覺得肩頸容易痠痛,特別是上斜方肌的部位;但若富貴包十分明顯,嚴重影響站、坐姿,痠痛情形會加劇,並可能出現下列症狀:

    • 上臂痠麻無力:腫包壓迫到頸椎神經,導致上臂痠痛、麻木。
    • 頸因性頭痛:因頸部肌肉或筋膜發炎,過於緊繃所致,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及嘔吐
    上斜方肌

    富貴包矯正方法?可以消除嗎?

    富貴包的治療分為兩個方向,一為物理與藥物治療,二為矯正運動、改善生活姿勢。以下為您說明:

    富貴包 物理儀器與藥物治療

    主要針對急性發炎與疼痛,幫助患者快速消炎止痛。針對症狀嚴重影響生活的病患,醫師可能會建議接受物理與藥物治療,並定期執行矯正運動。

    物理治療

    • 熱療
    • 頸椎牽引(俗稱拉脖子)
    • 體外震波
    • 注射葡萄糖(透過讓組織輕微發炎再修復,加強組織強度)

    藥物治療

    • 消炎止痛藥
    • 肌肉鬆弛劑

    富貴包 頸椎矯正運動、改善姿勢

    改善姿勢主要是避免病症再次復發,多數由姿勢不良所致的肌肉問題,例如腰痛、梨狀肌症候群等,治療重點都是發現並去除病因,因為唯有如此,才能避免病症惡化、減少未來復發的可能。

    矯正運動除了伸展肌肉之外,也能幫助患者重建背部肌肉,讓患者在生活中,能自然地挺直背脊,減少駝背或烏龜脖等不良姿勢。

    改善姿勢

    • 避免長時間低頭滑3C,使用手機時將手機拿高一些,或置於立架放在桌上,讓頸椎曲度維持於中立位置。

      工作臺最好外接螢幕,或使用無線鍵盤搭配螢幕架,讓電腦螢幕變高到眼睛可自然平視的高度。

    • 坐電腦椅時,建議靠背,自然挺直背脊與頸部,必要時可搭配腰靠
    • 低頭辦公或讀書時,建議每30分鐘就起身活動、伸展肩頸

    矯正運動

    • 貼牆站立收下巴:找面牆,背緊貼牆壁,接著放鬆肩膀,將頭貼緊後方,下巴後收。一次後收10秒左右再慢慢放鬆,一組重複3~5次,一回做2~3組。注意不要聳肩,也不要抬頭,維持眼睛自然平視前方。
    • 毛巾操:雙手拉一條長毛巾,將毛巾舉過頭,往後降至肩膀後方,使背部自然夾緊約1~2秒,然後將毛巾舉回前方;動作重複10~20次,過程中切記毛巾無須用力拉緊,身體也必須保持直立,腹部不要凸出來。

    富貴包看什麼科?

    富貴包可赴醫院復健科檢查,若確診為富貴包,醫師會協助擬定治療方案,包括物理與藥物治療,同時也可透過諮詢物理治療師了解矯正運動的相關資訊。

    富貴包會消失嗎?

    經過治療與矯正後,頸後的腫包可能會消失,但無法使已經變形的頸椎結構恢復原狀,因此,平時就應注意生活姿勢,若發現有輕微的富貴包,務必及早治療、調整不良姿勢。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曾琬筑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科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1/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