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預防勝於尋獲!失智老人防走失6對策,不幸走失別慌,先做這件事就對了!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9/07

預防勝於尋獲!失智老人防走失6對策,不幸走失別慌,先做這件事就對了!

走失是失智症照顧者心中的一根刺,當家中有失智者時,照顧者無不隨時提心吊膽,擔心他自行出門、在外走失。

周全的預防工作除了能有效預防走失、提升尋獲率之外,更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及心理壓力

《Hello醫師》將向你說明預防走失的6大對策,並告訴你當親友走失時,該採取哪些搜尋動作,以利在狀況發生時,能冷靜且沉著的應對。

防走失的6大對策

1.定期拍照記錄、觀察行為

失智者走失時,警方或協尋單位會在第一時間請你提供走失者的照片、外型特徵及行為習慣;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人便可觀察失智者的日常行為及習慣,例如說話是否容易重複特定字眼、走路時是否有特定肢體動作,同時,定期拍照記錄失智者外貌,例如每週拍照1次,以便在走失時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照片。

以下為警方及協尋單位可能會請你提供的資料,資料愈詳細,走失尋獲率愈高:

外型及個人特徵

  • 身高
  • 血型
  • 體重、體型
  • 髮型、五官特徵
  • 穿著衣物、攜帶物品
  • 身上是否有痣、胎記、疤

行為及認知能力

  • 明顯行為特徵
  • 慣用語言、詞彙
  • 慣用手
  • 是否識字
  • 視力狀況
  • 認知表達能力
  • 身心障礙類別
  • 其它可辨識特徵

2.增加家門進出難度、在門口加裝感應器

針對失智情況由輕度邁入中度、認知能力低但活動能力尚可的患者,他們雖能夠自行四處走動,但已無法正常地辨識及記憶四周環境;因此,建議可加裝門鎖,增加進出難度,或透過添加與牆壁顏色相近的門簾、在大門前擺設物品等方法,降低大門的辨識度,讓失智者不易察覺大門在哪,嘗試進出。

照顧者亦可於失智者的床邊、房門或大門加裝感應器,例如人經過時,會發出聲響的市售感應器,或加裝鈴鐺,如此一來,即使失智者不在眼前,照護者也能在家中其它地方得知失智者的動靜。

預防勝於尋獲,失智老人防走失6大對策,若不幸走失你可以這樣做

3.穿著鮮豔衣物或顯眼配件

鮮豔衣物或顯眼配件,如顏色鮮豔的帽子、吊牌或拐杖,不只有助於成為警方或協尋單位找尋走失長者的關鍵線索,更能讓社區鄰里、看見走失公告的熱心民眾易於辨識走失者。

4.配戴愛的手鍊、愛心布標

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分別由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及台灣失智症協會所推行,兩者皆為輔助協尋走失老人的配件,以下簡單說明愛的手鍊、愛心布標的相關資訊:

  • 愛的手鍊點此瞭解詳細資訊及申請辦法):金屬手鍊,手鍊上有2組號碼,1組為失智者申請編號,1組為聯絡專線,目前台灣有多縣市,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市、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及金門縣等皆有提供,推行至今的尋獲率高達99.9%,並已尋獲超過7000位走失老人。
預防勝於尋獲,失智老人防走失6大對策,若不幸走失你可以這樣做
(圖片來源: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愛心布標可縫於衣服、背包、帽子,以利警察或路人辨識及協助。相比於愛的手鍊,愛心布標較不會有紫環(失智者因不喜歡手鍊,頻繁拉扯導致手腕瘀血)或擅自脫去的問題,而且可添加於衣服及各種用品上。

5.到附近警局捺印指紋

「指紋捺印」是由內政部警政署開辦的指紋建檔服務。由於多數人遇到走失者時,通常會帶至警局確認身分,若警局已有走失者的指紋資料,警察便能迅速確認身分,並依據內建資料聯絡親屬。指紋捺印的好處在於能將失智者的搜尋網從社區里鄰、協尋單位,擴及至全國各地的警局。

6.為失智者配戴GPS定位器

儘管愛心布標、愛的手鍊的作用可於失智者走失之後,增加尋獲機率,但GPS定位器卻更進一步掌握走失者的行蹤,讓搜尋作業從被動變主動。

坊間擁有多種類型的定位器,有功能單一、體積小巧,可放置於鞋子、鑰匙的定位器,也有如同智慧型手錶(如台灣大哥大的myAngel御守錶),可連動手機App、查詢歷史軌跡及設定電子圍籬等多功能的定位器。

定位器可有效縮短尋獲時間、減少意外發生的可能性,讓照顧者不必每次都為長者走失勞心費神,在街頭巷尾穿梭或在家中焦慮枯等。

預防勝於尋獲,失智老人防走失6大對策,若不幸走失你可以這樣做

若家人走失了,你可以這樣做

當失智親友走失時,家人難免既慌張又擔心,此時務必冷靜下來,把握剛走失不久、最容易找到的黃金時間,並準備資料,赴警局報案。

失智者走失報案不需等待24小時,因此一發生走失就應馬上報案,千萬不要嫌麻煩、覺得過一段時間家人就會回來,因此錯失尋獲走失者的最佳時機。

在赴警局前,請準備以下資料:

  1. 證件:報案人與失蹤人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戶口名簿或身心障礙手冊
  2. 照片:各個角度的清晰近期照片,如半身與全身照等
  3. 愛的手鍊:告知警察手鍊編號
  4. 指紋卡:若已在警局建檔者,請主動告知警察;自行在家建檔者,請帶自行捺印的指紋卡到警局建檔。
  5. 搜尋線索:說明親友失蹤時間、地點、髮型、穿著、身高、臉部及五官特徵有無明顯特徵

報案後,請務必確認拿取「受(處)理案件證明單」,以留有報案證明。

完成報案後,家人可採取以下搜尋動作

  1. 赴走失親友常去的店家與地點進行搜尋
  2. 致電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請託協尋走失者,電話:(02)2597-1700
  3. 致電台灣失智症協會,請託協尋走失者,電話:0800-474-580
  4. 赴里民辦事處請里長協尋走失者、張貼走失者公告
當走失者尋獲後,請記得通知警局及各協尋單位哦!

若走失親友身上有配戴愛的手鍊、愛心布標或其他可辨識身分、提供聯絡資訊的配件,多數情況下皆能找回親友,無需太過擔憂及焦慮。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9/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