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滑手機容易胖!預防兒童肥胖,從少用3C產品開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21

    小孩滑手機容易胖!預防兒童肥胖,從少用3C產品開始

    研究指出,長期使用3C產品被視為導致兒童肥胖(Obesity)的重要因素,相較於節食、降低熱量,少用3C產品的減重效果更好。

    因此無論孩子是否過胖,父母皆可以減少幼童看電視和用電腦的時間,以達到預防肥胖及控制體重的目的。《Hello醫師》教你如何訂定3C產品的使用規則,減少孩子3C成癮,建立健康體態。

    比起不讓小孩滑手機,訂定規則更有用

    一般而言,多數父母都會為孩子的課業、生活習慣或飲食習慣訂定一些規則,這些規則的重點不在於控制孩子,而是將孩子導向更好方向,讓孩子可以健康、獨立,在未來能夠獨當一面,不再需要父母關心。

    相較於禁止孩子使用3C產品,訂定3C產品的使用規則更有助於縮短使用時間、避免3C成癮。在實行上,父母需以身作則,帶頭減少使用時間,如此一來孩子才不會心生不平,覺得不滿及壓迫。

    小孩滑手機容易胖!預防兒童肥胖,從減少使用3C產品開始

    9規定幫助孩子減少使用3C產品

  • 在家多放置不插電的益智遊戲、書籍。
  • 在家中設置3C產品停用區或停用時間,如餐桌上不能用、晚餐時間禁止滑手機等。
  • 寫作業時不能使用3C產品。
  • 建立每日或每週的3C使用時間限制,如每天只能用1小時。
  • 使用可計算及監控3C使用時間的app軟體。
  • 要求孩子晚上睡覺時將3C產品放在寢室外充電。
  • 不將3C產品放於孩子臥房內。
  • 限制您個人使用3C產品的時間,成為孩子的榜樣
  • 做其他事情時,不要同步播放電視或手機影片。
  • 孩滑手機容易胖!預防兒童肥胖,從減少使用3C產品開始

    5招讓孩子安全使用3C產品

    部分遊戲、影片或程式可能涵蓋色情或暴力內容,因此對孩子的成長有害,讀者可採取以下7種方法,避免孩子網路迷失、接收錯誤或不健康的資訊。(同場加映:11歲就看過A片!小孩過早接觸色情內容有5大負面影響

    1. 下載遊戲前,家長應先檢查遊戲內容。
    2. 盡量讓孩子在身邊使用3C產品,方便確認觀賞及遊玩的內容。
    3. 與孩子建立討論遊戲和app的習慣,不僅教導孩子辨別合適的內容,也從孩子口中得知接觸的資訊。
    4. 與孩子一起使用3C產品。
    5. 與孩子一同觀賞節目時,討論觀看內容,教導電視節目所播放的事物。

    請記得,即使採取上述措施,孩子仍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不健康的內容,建議平時即需教導孩子如何辨別是非,在接觸相關內容時關閉影片、程式,並於事後告知在何處(網站或平台)接觸這類資訊。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