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招教父母~幫助青少年戒除手機成癮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2招教父母~幫助青少年戒除手機成癮

    研究顯示,睡前使用手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各種不良影響,如: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健康狀況變差等。但對大多數青少年而言,睡覺時將手機放在枕頭下,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其實青少年都了解這麼做可能產生的問題,但大多數人就是無法抵擋在睡前使用手機的誘惑。下列將告訴您,睡前使用手機對青少年的影響有哪些。

    關於睡前使用手機的研究結果

    關於睡前使用手機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專家們已經進行了很多相關研究。最近一份刊載於2017年青少年研究期刊(Journal of Youth Studies)的文章指出,研究人員針對90012~15歲的青少年進行研究、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20%的人,半夜會起床使用手機,或查看社群媒體的訊息、留言等,這會造成睡眠品質變差,而睡眠品質差的青少年,患有經常性疲勞的機率,是睡眠充足青少年的3倍。此外,睡眠品質差的青少年,身體健康狀況也明顯的比其他青少年不好。

    為什麼青少年睡覺前要使用手機

    研究結果指出,青少年與他們的手機之間,存在很強烈的依附關係。由於睡覺時將手機帶到身邊,對青少年的誘惑實在太強烈了,研究人員甚至發展出一套衡量青少年與手機間的依附關係量表,進行關係強度的分析。結果顯示,如果手機隨時都在身邊,青少年會有高度的安全感。然而,一旦短時間離開手機,青少年就會顯得強烈焦躁不安。更讓人覺得驚訝的情況是,家長愈是想要把青少年的手機拿走,他們與青少年間的衡突會愈顯得激烈。

    家長的2招應對方法

    1. 與青少年孩子溝通手機的使用

    與其規定睡覺前不能使用手機,導致他們極度反抗的態度,家長不如事先多與自己的青少年孩子溝通。在溝通談話中,您可以列舉出睡前使用手機的負面影響,並詢問孩子是否同意。同時您也可以了解孩子睡覺前經常使用手機的原因;有時候,孩子使用手機成癮是有些基本原因的,如:也許孩子面臨很多壓力,或擔心一些事情,使用手機讓他們感到放鬆,或幫助他們轉移注意力。無論如何,在做任何決定前,與自己的青少年孩子公開討論,可以讓孩子感覺受到尊重,這麼做有助於促進更好的親子關係。

    2. 睡前不用手機,全家一起配合

    要求家庭成員時間到了就上床睡覺,不只對嬰兒、學步階段的幼兒健康有利,對青少年身體健康同樣也是很有幫助。您可以提醒青少年的孩子,除了使用手機外,睡覺前也有其他舒緩、放鬆的方法,如:洗熱水澡、閱讀書籍,或是寫日記。此外,您也可以在臥室外面找個地方,讓所有家庭成員在睡覺前,把手機放在相同的地方。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