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禮節怎麼教?6建議給各位家長教小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6

    禮節怎麼教?6建議給各位家長教小孩

    每個孩子生來都具有無限的天賦潛能,但禮節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這個浮華世界裡,家長有責任教導孩子適當的行為舉止,尤其在華人社會中,我們尊崇的四維八德,對於在這個社會中生存更為重要。因此本文將為您介紹什麼是禮節,以及為什麼要教孩子這個重要的東西。

    禮節是什麼

    禮節是一種生活方式,並非只是在餐桌上的禮儀,也不是只有在什麼社交場合穿什麼衣服、因為它代表的是如何注意以及在乎別人的感受。因此,父母們應該在孩子還小時就教導您的孩子禮節,並讓它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為什麼要教孩子禮節

    專家認為沒有及早學會禮節的孩子面臨的壞處很多,畢竟沒有人會喜歡跟沒禮貌的孩子交朋友,因此,為了讓孩子能順利地開始社交生活,並且減少與人相處時的衝突,教導孩子禮節這件事就變得格外重要。

    教導孩子禮節的6個建議

    1. 做一個好榜樣:當您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禮貌,那您必須先當一個有禮貌的人,教導孩子的第一步就是先以身作則,避免使用不當的詞語。您不希望從孩子嘴裡說出口的字眼,您自己也不該說出口,很多家長都因為沒有在孩子面前好好說話做榜樣,而無意間破壞了孩子們的「語言模式」。
    2. 先教最重要的關鍵字:每個孩子都應該在學會其他字彙前,先學會「請」、「謝謝」 、「我是否可以」、「抱歉」以及「不,謝謝您」這5個句子。
    3. 保持耐心:禮節不可能一覺醒來就學會,您應該給孩子學習的時間及適應這些新規則的緩衝期。
    4. 降低您的期望:若您的孩子年紀還小,那請別寄予太多厚望,畢竟幼兒是不可能表現出優雅的用餐姿態,但他們可以學會向您的客人問好,以及快樂地好好待在餐桌上。
    5. 持之以恆:持續指導,甚至有時加強輔導是讓孩子成功學習禮節的關鍵;請確認您和伴侶以及小孩的照顧者都站在同一條船上,假如您不允許孩子玩弄食物,但家裡的其他人卻視若無睹,那麼這樣標準不一會讓孩子產生困惑。
    6. 把偏見留給您自己:如果您對特定族群有偏見,請別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教導您的孩子理性、不要抱持偏見,別批評別人的性格、種族、國籍、性別以及宗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