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身教不如言教!值得教導孩子的價值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15

    身教不如言教!值得教導孩子的價值觀

    在這個物質當道的世界,很多道德觀與價值觀都不再受到重視,但身為父母,您仍然應該教導您的孩子,基本的人與人之間正確的價值觀與行為。這樣做,不僅可以幫助他們避免沉迷唯物主義的危險,也能幫助他們養成更積極的人生觀。

    仁慈與善解人意

    當一個孩子習慣從父母那裡得到愛與關懷時,他們長大後可能會變得自我中心且難以理解別人的感受。仁慈、貼心、善解人意可能是孩子最難去理解的一件事。因此,請記得向他們解釋並分享這樣的價值觀;您可以舉一些簡單的例子來讓他理解,例如:當有人正在講電話時,提醒孩子不要發出聲音;或請他們分攤家務,像是幫忙拖地、洗菜等。

    感恩的心慢慢來

    感恩是需要時間建立的,「謝謝」2字則是其中的關鍵字。當有人為他們做了一件好事或給他們禮物時,請教導孩子要說「謝謝」。另一個教導的方式則是在日曆上訂特定的日子,要求孩子每天或每週分享一件值得感謝的事,這樣您的孩子會一步一步地學會感恩。

    慷慨第一步從父母開始

    透過「施與受」的互動過程可以讓人學會慷慨,因此別讓您的孩子總是習慣得到他想要的東西,

    反而要鼓勵他們邀請朋友來家開派對一起玩;活動過程中,教他們從與別人分享玩具、食物和飲料,這樣他們不僅能夠親自學會慷慨,還能建立好人際關係。此外,您也可以建議他們捐出不需要的玩具、書,或將頭髮捐給需要的癌症兒童。

    禮貌

    「請」、「謝謝」、「對不起」是表達禮貌的關鍵字,請慎重地教導孩子這些字眼的意義和重要性,讓這3個字變成他字典裡的愛用字,例如:當家政婦幫忙整理家務後,請孩子向對方說謝謝;您與您的伴侶也應常常將謝謝掛在嘴邊,這樣您的孩子就會模仿您們有禮貌的好行為,若是您發現,您的孩子不在您的提醒下表達禮貌時,請記得誇獎他。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