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自傷、有自殺念頭?出現5大徵兆要注意!接住孩子的情緒是關鍵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3/03/28

    小孩自傷、有自殺念頭?出現5大徵兆要注意!接住孩子的情緒是關鍵

    霸凌(Bullying)、課業壓力、家庭關係惡化、精神疾患等,都是每年造成許多青少年自殺的原因。而青少年自殺前,其實大多都有一些行為徵兆,請家長務必多多觀察、關心自己的小孩,避免憾事發生。

    青少年有自殺念頭的5個徵兆

    如果小孩出現以下行為徵兆,就可能代表他們有自殺的風險:

  • 常有負面情緒:包括覺得未來沒有希望、覺得自己毫無價值、好像常常害怕失去什麼東西等負面情緒
  • 出現自殺傾向的行為:喜歡做危險的事、常談論關於死亡的議題,或對以前經常從事的活動不再感興趣。
  • 變得跟以前不一樣:生理、情緒或個性出現很大的轉變。
  • 有尋死的念頭:例如常常說自己不想活了,甚至開始計畫自殺。
  • 經常受到刺激:如果小孩經常被羞辱、拒絕,或經常經歷挫敗,都會提高他們想自殺的風險。
  • 3種處理小孩有自殺傾向時的方法

    如果發現小孩有上述自殺傾向,家長務必盡快跟小孩談論這方面的議題,減少他們自我傷害的可能。

    1. 保持冷靜:跟小孩談論自殺議題時不要表現出恐慌或情緒化,請用談論一般議題的方法討論這個話題。家長應清楚地告訴小孩,死亡不是唯一解決問題的途徑,而且自殺並不能為他們帶來解脫。
    2. 找到開啟話題的契機:可以用跟自殺有關的新聞報導或電影書籍等,跟小孩開啟自殺的話題。自殺是個很緊迫的議題,因此建議父母盡快開始與小孩討論,並用開放的方式進行對談。
    3. 準備好講稿:跟小孩談論自殺的議題並不容易,所以提前把想講的事情寫下來會比較好。準備好跟小孩講的時候,記得不要支支吾吾,或偏離講稿原訂的內容,不然小孩會覺得怎麼連自己的父母都對生命沒有把握。

    至於講稿的內容,爸媽應該對小孩展現同理心,讓他知道您在乎他的感受,還有要是他不在了,您和他身邊的親友都會很傷心。如果您覺得口頭表達對您來說太困難了,您也可以嘗試用寫的方式溝通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24小時免付費專線,手機或市話均可打)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3/03/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