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隨和害羞還是活潑?辨別小孩個性特徵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隨和害羞還是活潑?辨別小孩個性特徵

    從小孩出生到現在,或許您已經觀察到他的一些性格特徵了,許多研究也列出一些供家長觀察、判斷小孩個性的指標。以下介紹3種不同個性的小孩,您家的寶貝是屬於哪一種呢?

    1. 隨和好帶的小孩

    大概有一半的小孩天生個性都很隨和,他們通常喜歡嘗試新事物、不容易生氣、什麼都吃,且對陌生人和新環境的接受度都很高。隨和的小孩很好帶,不像其他小孩需要很多關注。然而,這類小孩的缺點是不突出、沒有特色,或可能因為大人要忙著照顧其他小孩,而不小心被冷落。如果家裡有很多小孩,就算好帶的小孩不需要您多費心,也請爸媽不要忘了他們的存在。

    2. 害羞慢熟的小孩

    大概15%以上的小孩個性屬於慢熟、容易害羞的類型,而且這些特徵在小孩只有9個月大時,就觀察得出來。例如隨和的小孩看到陌生人的時候會笑,但害羞的小孩就會皺眉頭,或想把臉遮起來。害羞的小孩對陌生環境也比其他人敏感,他們不會馬上融入,而是會先從旁觀察,需要花較久的時間才能適應。

    害羞小孩的優點是在學東西時會比較投入跟細心,做事情也比較會三思而後行。但面對批評時,他們可能較容易受傷,也會耿耿於懷很久,尤其是當他們在還小的時候,有不被家人社會接受的經驗時。如果您的小孩個性害羞,面對變化時,家長務必要多給他們一點時間習慣。

    3. 活潑外向的小孩

    活潑外向的小孩總是看起來很開心、很有活力、很衝動、喜歡頂撞、激動,和很愛搞笑。他們想笑就大笑,想哭就大哭。有這樣的小孩,父母除了要讓他們自由表達,也要教他們健康抒發情緒的方法,或多讓他們去戶外玩,消耗他們的體力。如果他們常常講不聽,父母也要很有耐心且很堅定地教導他們。

    看完以上3種個性,無論您發現自己的小孩是隨和、害羞還是活潑,都請記得沒有哪種個性是比較好的,也請不要嘗試改變他們。認真了解他們,教他們如何擁抱自己個性的優點,並面對自己的個性的缺點,才能讓小孩成為一個愛自己,勇於追求快樂的人。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