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缺少性生活~身體容易出現這5種問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8/23

    缺少性生活~身體容易出現這5種問題

    擁有性生活是人天生的本能,但是隨著時代進步,有些人體內的野性也因為科技而逐漸消失。造成性生活次數愈來愈少的原因有很多,有人可能因為疲累,也有人是因為心情不好導致完全提不起勁,更有些人是因為生活壓力的關係,導致完全無法進行性行為。若遇到這種情況,不只對感情有可能造成危害,更可怕的是還會造成身體健康上的疑慮,因此本文將介紹5種缺乏性生活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1. 腦內啡減少

    愛撫造成的刺激,和性高潮可以觸發腦內啡(Endorphins)的分泌,而腦內啡會讓人的心情愉快,且感覺良好。腦內啡就像是人體自製的嗎啡,目前已知有緩解疼痛和提升情緒的功效。因此停止性愛就像是停止運動一樣,因為運動也是刺激人體分泌腦內啡的一種方式。一旦停止性愛或運動,身體將不再或減少分泌腦內啡。因此,若您想再次體會腦內啡帶來的快樂滿足感,就需要重新開始性生活。

    2. 壓力逐漸變大

    有一項以女大學生為對象的研究顯示,重要考試前幾個月的性生活頻率,及她們的壓力指數有著相對應的關聯性。研究顯示,性生活貧乏的人會面臨了較大的壓力。雖然性愛不是減輕壓力的唯一選項,但性生活與壓力之間的相關性仍是值得注意的。而且,壓力和性生活之間若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會導致壓力越大,人就越排斥性生活,缺少性生活卻又讓您面臨更高的壓力指數。

    3. 情侶關係間的滿意度下降

    性是浪漫雙人關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好比是將伴侶黏在一起的隱形接著劑。隨著伴侶間越來越冷淡的性生活,對彼此親密感的滿意度會逐漸下降。關鍵在於在性高潮時會分泌的催產素(Oxytocin,又稱催乳素),也有人稱為「愛的荷爾蒙」。它會幫助伴侶雙方建立起親密連繫和信任感,以正向的心態看待彼此間的關係。

    4. 造成負面判斷和自尊心受損

    值得注意的是,失去性慾可能會影響您看待自己的方式。沒有性行為雖不會影響您的身體狀況,也不會直接引發健康問題或疾病,但或許會讓您對自我的吸引力產生懷疑,降低您的自信心。這可能會引發焦慮,並影響您的人際關係。

    5. 勃起功能障礙的前兆

    對男性來說,喪失性慾可能是勃起功能障礙等,性障礙或疾病的前兆。研究發現,每週至少發生一次性行為的男性,其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是性行為頻率低的男性的一半。勃起功能障礙會讓男性在人際關係面臨嚴重問題。這會導致男性會減少發生性行為的頻率,而且會避開戀愛關係。

    (同場加映:有勃起功能障礙?用諮商藥物等方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8/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