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屁股癢要擦什麼藥?肛門濕疹的原因?3招有效預防肛門濕疹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10/05

    屁股癢要擦什麼藥?肛門濕疹的原因?3招有效預防肛門濕疹

    台灣夏季炎熱潮濕,好發各式皮膚疾病,其中最常見的疾患之一莫過於濕疹。濕疹可能出現於各部位,如手部(富貴手)、頭部(脂漏性皮膚炎),更令人不安的是,濕疹也極有可能出現在肛門。

    由於肛門為排出糞水的器官,所處位置悶熱潮濕,加上個人清潔習慣不佳或衣著過緊、不通風等原因,就易出現紅、癢、刺痛等濕疹症狀。但有時肛門癢卻又未必是濕疹,那會是什麼?《Hello醫師》就和你一起從肛門癢的症狀認識濕疹,了解可能發生的疾病,一次告訴你造成肛門濕疹的原因、症狀、治療及如何在夏天預防肛門濕疹找上門。

    肛門癢就是濕疹?

    肛門搔癢的原因繁多,臨床上就有一病症為「肛門搔癢症」。泛指所有因感染、皮膚病、肛門疾病及生活習慣等因素引起的肛門搔癢。若長期受肛門搔癢所苦,建議應前往大腸直腸科安排檢查,以免誤判病症或亂用成藥止癢,反倒有久病不癒或日漸惡化的風險。

    肛門癢有可能不是濕疹,是痔瘡!

    一般人多認為痔瘡的症狀為流血、肛門痛,但其實痔瘡也會造成肛門癢。以痔瘡發病的部位來說,內痣會因發炎腫大,擠壓肛門皮膚,並滲出組織液,使肛門濕黏發癢;外痣則會直接摩擦肛門皮膚,造成癢、痛等症狀,因此若屁股癢,建議就醫檢查清楚最安心。

    為什麼肛門會有濕疹?

    濕疹(Eczema​​)是指當皮膚出現發炎、紅腫的反應,一般可分為夏季濕疹與冬季溼疹。

    夏季濕疹因天氣炎熱,大量汗水及皮屑累積於皮膚皺摺處,如腋下、胯下及肛門等,長期刺激並導致皮膚發炎;冬季溼疹則因冬天氣候乾燥,皮脂分泌減少,角質層無法留住水分,另加上洗澡水溫過燙、室內使用暖氣等因素,使皮膚失去過多水分及油脂而引發刺激。

    屁股癢要擦什麼藥?肛門濕疹的原因?3招有效預防肛門濕疹

    肛門濕疹的原因

    肛門因位在屁股夾層處,悶濕且不易透氣,不分季節皆易累積汗水與皮屑,加上肛門負責排出糞便,若清潔不當或糞水過稀、殘留於肛周(肛門周圍),加上部分濕疹患者偏好穿著緊身衣物,便容易引起濕疹。

    然而,若因搔癢而過度清潔肛門,或使用具刺激性的清潔用品(肥皂、沐浴乳),甚至是溫度過高的水溫,也會導致肛門出現類似冬季溼疹的情況,使皮膚因缺乏具保護作用的油脂而引起搔癢。

    3大類肛門濕疹: 發作時間長短各不同

    濕疹的典型症狀為皮膚紅腫、丘疹、搔癢、水泡、結痂及脫屑等現象,若長期濕疹未癒,患部反覆搔抓、流膿及糜爛,則會導致皮膚組織增生變厚或苔蘚化。

    濕疹依發作時間長短及症狀,可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等3類,以下簡列各類濕疹症狀及治療方法。

    肛門濕疹的症狀與治療:

  • 急性濕疹:出現上述典型症狀且發病迅速,患者常因烈搔癢而搔抓破皮,使病況加重。針對急性濕疹,醫師會開立止癢及消炎的類固醇藥膏,幫助病患快速緩解搔癢問題。病患需避免摳抓患部、勤擦保濕乳液,加速重建受損皮膚。
  • 亞急性濕疹:急性濕疹的症狀減輕而成,患部皮膚型態以丘疹、鱗屑、結痂為主,但仍會於搔抓後糜爛並滲出組織液。若類固醇藥膏治療成效不佳,醫師可能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加上短期口服類固醇,並視病況採取紫外線光照療法。
  • 慢性濕疹:由急性、亞急性濕疹反覆發作演變而成,屬於中重度的濕疹,患部通常會嚴重掉屑,皮膚乾燥、粗糙、組織增厚且色素沉著,醫師可能會開立類固醇藥物和免疫抑制劑進行控制,並同樣輔以紫外線光照療法。
  • 屁股癢要擦什麼藥?肛門濕疹的原因?3招有效預防肛門濕疹

    3招預防肛門濕疹

    肛門由於所處位置隱私,平常看不到,又負責排泄功用,因此多數人不僅較無保養肛門皮膚的觀念,若有症狀也較難觀察。以下提供3點預防肛門濕疹的建議:

    • 維持肛門乾爽:汗水會導致濕疹惡化,建議少穿緊身外褲,下半身衣物以通風透氣為佳,並避免長時間置於潮濕悶熱的環境中。
    • 適當清潔肛門:過度清潔肛門會使肛門皮膚敏感、刺激,但未適當清潔也會使糞水殘留、肛周潮濕,進而引發濕疹或感染,建議每日洗澡時以手用溫水清洗肛門,並且避免用質地粗糙的衛生紙於便後用力擦拭,以免肛門因破皮而導致細菌入侵。
    • 飲食控制: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酒類、咖啡因、辛辣、高油食物等,並多攝取水分及蔬果,以穩定免疫系統,減緩濕疹症狀,並同時可避免肛門血流增多,導致痔瘡急性發作。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10/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