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坐不住的痛!痔瘡成因、3大改善與5大治療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1/04

    坐不住的痛!痔瘡成因、3大改善與5大治療方式

    現代人常身處高壓緊張的工作環境,繁忙又快速的生活步調,勢必對人體產生不少負面影響,痔瘡(Hemorrhoids)就是其中之一;特別是在辦公室久坐,常是罹患痔瘡的主因之一;若再加上不正常的飲食,痔瘡可能會在您上廁所「解放」過程中「現身」。《Hello醫師》將告訴您痔瘡成因及3大改善與5大治療方式。

    痔瘡的種類

    當肛門內側或周遭的血管發生靜脈曲張(Varicose),受血管擠壓而突起的皮膚便稱為痔瘡,可分成以下兩種:

    • 內痔(Internal hemorrhoids);位於直腸內,無法透過肉眼觀察,也無法用手指直接觸碰到它;在日常活動可能不會感受到疼痛,但在排便時,由於糞便需經直腸排出體外,這時位於直腸內的內痔便會受擠壓和摩擦,導致疼痛甚至出血。
    • 外痔(External hemorrhoids);長在肛門外側,可以直接以手指直接觸摸,也代表它容易受外力刺激而引發疼痛。

    為何會有痔瘡?

    以下行為可能壓迫直腸血管,導致靜脈曲張,造成痔瘡:

  • 便祕:當平時纖維攝取不足,腸道蠕動變慢,便會減少便意;當糞便在體內停留太久,其中水分慢慢地被腸道回收再利用,便會讓大便變乾或硬化,進而影響排便,甚至因此出現便秘。一旦糞便變硬,當排便時,更容易壓迫肛門和直腸內血管,還可能造成撕裂傷;因此,若長期便祕,受到壓迫的血管便可能因此出現靜脈曲張,最後轉變成痔瘡。
  • 久坐
  • 久站
  • 懷孕
  • 遺傳
  • 性行為
  • 痔瘡的症狀為何?

    痔瘡帶來的不適,主要有痛、癢、腫及漏便等。以外痔為例,痔瘡會因以下不適,影響日常工作表現和情緒:

    • 走路走太久,摩擦到痔瘡會痛
    • 坐在椅子上,壓迫到痔瘡會痛
    • 大便用力時會痛
    • 只要是運動,只要頻繁跑動或用力,都可能刺激痔瘡發作,讓人疼痛難耐

    痔瘡3大改善方式

    一般來說,輕微的痔瘡通常不需要透過手術切除,建議當出現痔瘡症狀時,可以嘗試以下3種方式改善,但若症狀嚴重,還是應就醫尋求專業診斷:

    1. 擦藥膏:使用痔瘡藥膏,可以減少痔瘡帶來的不適。
    2. 溫水浴:若家中有浴缸,洗澡時順便泡一下溫水,大約10~15分鐘,即能有效緩解痔瘡紅腫或發炎症狀。若沒有浴缸,也可用傳統澡盆或熱水袋替代。
    3. 多吃高纖食物:食物中的纖維能幫助排便,因此,無論是為了預防痔瘡,或已得到痔瘡,建議提高3餐青菜比重、多吃水果,或以糙米飯替代白米飯。

    痔瘡5大治療移除方式

    如果抹藥或是泡溫水等方式已無法緩解痔瘡疼痛,或是它的存在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醫師可能考慮以下手術移除痔瘡:

    1. 橡皮圈結紮術(Rubber band ligation):內痔經常以此方式移除;醫師會利用器具,將橡皮圈綁在痔瘡上,利用阻斷血流的方式,待痔瘡自動脫落。這種方式通常在頭2天會有些微出血,但不會造成太多不適感,只需約一週,內痔就會自行脫落;但若術後仍出血嚴重,請務必立即就診。
    2. 硬化劑注射治療(Sclerotherapy):將硬化劑注射進痔瘡,使它縮小;雖然此方法幾乎不會造成什麼疼痛感,但是它的治療效果可能沒有橡皮筋結紮術有效。
    3. 燒灼法(Coagulation):利用紅外線或雷射直接破壞痔瘡,通常用於治療症狀較輕、較小的痔瘡
    4. 痔瘡切除術(Hemorrhoidectomy):主要用於內痔脫垂出肛門的嚴重情況,醫師會在局部麻醉之後,直接將痔瘡切除;但是切除後產生的傷口不小,患者在手術後常會感到強烈疼痛。
    5. 痔瘡環狀切除術(Stapled hemorrhoidopexy):可視為傳統痔瘡切除術的進化版本,手術後造成的傷口較小,因此,除了疼痛感較小外,恢復速度也較快;不過,這種新型手術比較適合治療較輕微的內痔瘡,針對嚴重的痔瘡脫垂,可能還是需透過傳統切除方式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1/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