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早C晚A是什麼意思?網傳「會反黑」是真的嗎?保養順序解析!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31

    早C晚A是什麼意思?網傳「會反黑」是真的嗎?保養順序解析!

    近年愛保養族群最常聽到的名詞就是「早C晚A」,究竟早C晚A是什麼?有用嗎?保養的順序為何?網傳「會反黑」是真的嗎?讓《Hello醫師》為您完整介紹早C晚A的原理、功效、使用方法及副作用。

    早C晚A意思是什麼?

    「早C晚A」指在早上擦含維他命C衍生物,如傳明酸、熊果素等保養品,在晚上擦含維他命A的衍生成分,如A酸、A醇、A醛及A酯。

    為何要用「早C晚A」的保養方式?

    外用維生素C其實早、晚都可以使用,但當與維生素A同時使用時,因兩者都屬於活性物質,容易造成肌膚刺激;此外,A酸、A醇等維生素A產品,容易造成光敏感性,使肌膚在照到陽光時,變得更容易曬黑,所以除非日間做好充分防曬,否則建議在夜間使用。

    早C晚A順序?保養步驟一次看

    • 早C的保養順序:洗臉 ➜  擦含維他命C等精華液 ➜ 乳液 ➜ 擦防曬

    在夏天容易出汗的季節,或肌膚屬油性肌者,上述可略過擦乳液步驟,直接擦防曬乳液,避免乳液與防曬乳同時使用,可能會對皮膚造成過度負擔。

    • 晚A的保養順序:洗臉  ➜ 擦含維他命A等精華液 ➜ 乳液

    外用維他命C不只美白!對皮膚有4大功效

    台北長庚醫院指出,從飲食中的蔬菜水果所攝取的維他命C,僅7%會到達皮膚,效果有限;外用維他命C因為直接擦在肌膚上,皮膚吸收效果更佳,並對肌膚有以下4種功效:

  • 美白、淡化肝斑、抑制黑色素沈澱:外用維他命C可治療肝斑,預防雷射術後的反黑。
  • 膠原蛋白增生、減少細紋及幫助傷口癒合:維他命C也能強化、促進膠原蛋白的結構,加速膠原蛋白的合成,達到淡化皺紋、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
  • 延緩老化:維他命C有抗氧化作用,有助延緩皮膚老化。
  • 抵禦陽光對肌膚傷害:維他命C透過抗氧化作用,也能降低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
  • 外用維他命A不只抗痘!對皮膚有8大功效

    外用維他命A可增加肌膚角質層代謝,使老舊的角質層脫落,進而改善以下肌膚問題:

    早C晚A會讓肌膚反黑嗎?

    很多人會擔心「早C晚A」會使皮膚反黑,其實不管是外用維他命C,還是維生素A都不會讓肌膚變黑,相反地,外用維他命C還有助預防雷射術後的反黑!

    需要注意的是,口服或擦拭外用維生素A後,會降低皮膚表皮對紫外線的防護力,因此建議在夜間或睡前使用A酸或A醇,白天則須注重防曬與保濕。

    早C晚A保養4原則

    保養原則1.頻率

    從1週1次或2~3天1次,逐漸增加使用頻率,最多每天早、晚各1次。

    保養原則2.短時間內接觸

    初次使用時,可先在耳後區域測試肌膚的反應與敏感度,之後再慢慢拉長時間,最初可先保養30分鐘~1個小時,確認肌膚沒有異常反應後,再逐漸增加保養時間。

    保養原則3.順序

    剛開始使用早C晚A時,建議盡量將含有維他命C或維生素A的保養品放在保養順序的後面,先使用B3或B5等溫和的精華液,降低對肌膚的刺激性,然後再慢慢把維他命C、維生素A的順序往前調整。

    保養原則4.濃度

    建議從低濃度開始入門,之後再增加濃度。

    早C晚A的3大禁忌族群

    以下族群不適合執行「早C晚A」,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皮膚科醫師:

    1.敏感肌慎入 

    含維他命C和維生素A成分的保養品對皮膚有一定刺激性,可能會增加皮膚敏感和刺激性,因此較不適合敏感肌膚者,建議在使用前先諮詢皮膚科醫師。

    2.孕婦及備孕女性

    女性使用口服A酸的前1個月至停藥後1個月都須避孕,因為口服A酸具致畸胎性,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目前外用A酸與A醇對孕婦的安全性尚未確定,建議備孕或懷孕女性暫時停用任何A酸、A醇類製品,或在使用前先諮詢醫師。

    3.急切需要皮膚變好者

    皮膚建立耐受度至少須1個月以上,而且初次使用早C晚A保養法的人,可能會出現短暫的爆痘現象,故若欲在短時間內大幅改善肌膚狀況,或已有嚴重肌膚問題者,建議避免使用「早C晚A」的保養方式。

    開始執行「早C晚A」之前,應先查閱產品成分和相關資訊,並且諮詢皮膚科醫師,了解自己的膚況,再考慮是否使用早C晚A保養法。使用產品時應適量且適度,並且隨時留意肌膚的狀況,以避免不必要的皮膚損傷和不良反應。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