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一直想睡覺可能罹患嗜睡症?嗜睡恐有5大症狀,可用ESS量表自我檢測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6/06

    一直想睡覺可能罹患嗜睡症?嗜睡恐有5大症狀,可用ESS量表自我檢測

    嗜睡症是種罕見疾病,好發於15~30歲青少年及成人,約每2000人中有1人罹患,患者可能於走路、吃飯、工作或開車時,突然陷入昏睡且難以叫醒而發生危險,甚至會有幻覺出現。

    究竟引發嗜睡症的原因為何?《Hello醫師》將帶你釐清嗜睡症和嗜睡(白天很想睡覺)差異,並提供嗜睡症治療及改善方法。

    嗜睡症是什麼?罹患原因為何?

    嗜睡症的正式名稱為「猝睡症」(Narcolepsy),患者因大腦中樞神經異常,無法正常調節清醒與睡眠的狀態,導致人如同昏迷一般,突然陷入難以抵擋的昏睡之中。

    近代研究發現,猝睡症可能與基因或特殊的人類白血球表面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有關,部分嗜睡患者是由遺傳導致(嗜睡症患者的子女罹病機率為1~2%),有些人則因腦部受創或腦內特定荷爾蒙減少,而開始引發嗜睡症狀。

    嗜睡症定義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的定義,若每日睡眠時間超過7小時,甚至超過9小時卻仍有倦意,或者在一天內反覆進入睡眠狀態;以上狀況若每週發生超過3次且持續至少3個月以上,即屬於嗜睡症。

    嗜睡症和嗜睡(白天很想睡覺)差異為何?

    嗜睡症(猝睡症)屬於原發性疾病,代表此種疾病乃是身體自己發作,而非由其他疾病或狀況,例如精神疾病、大腦疾病或服用特定藥物所造成。嗜睡症患者除會毫無預警地昏睡之外,還會有幻覺、猝倒及睡眠障礙多種症狀。

    嗜睡則通常是因為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或睡眠品質差,才引起強烈睏意,讓人想睡覺。

    不只嗜睡,還會猝倒、看見幻覺!嗜睡症的原因、症狀及治療介紹

    5大嗜睡症狀:患者可能出現幻覺或猝倒

    嗜睡症於白天、晚上皆可能發作,且患者多伴隨嚴重睡眠問題,其常見的症狀如下:

    過度嗜睡(Excessive sleepiness)

    嗜睡症的主要症狀。患者易感疲累而想睡覺,即便昨晚睡眠十分充足。當嗜睡症發病時,患者會變得意識矇矓、昏昏欲睡,也有可能突然昏迷,尤其若患者正在開車或走路往往會發生危險

    嗜睡症患者經常在白天打瞌睡,時間約10~20分鐘不等,通常不超過1小時,並於打完瞌睡後2~3小時內再度產生睡意。

    猝倒(Cataplexy)

    猝倒經常發生於患者表現強烈情緒,如大笑或受驚之後,其身體肌肉會突然像是陷入睡眠一般,短暫地喪失張力,約6成嗜睡症患者有此症狀。猝倒輕則垂頭、眼瞼或下巴下墜,或口齒不清,重則突然全身無力,並可能於跌倒後陷入睡眠狀態。

    入睡前的幻覺(Hypnagogic hallucination)

    約有40~80%合併猝倒症的患者,可能於入睡前出現幻覺。這種幻覺可能是奇怪的影像、聲音、觸覺,或是被身體遭移動的感覺,通常持續時間不長,但因為感受十分逼真,患者往往會感到十分害怕,或誤以為自身患有精神疾病。

    睡眠麻痺(Sleep paralysis)

    睡眠麻痺俗稱「鬼壓床」,嗜睡症患者較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睡眠麻痺,並經常在睡眠過程中發生前述肌肉失去張力(正常睡眠生理狀態)但意識卻十分清醒的情況。

    夜間睡眠障礙(Sleep disturbance)

    夜間睡眠障礙包含:夜間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或睡著但無法深眠且經常醒來。部分患者會合併做惡夢、腳部抽動的問題,導致睡眠品質下降或提高白天嗜睡發作機率。

    除上述常見症狀外,嗜睡症患者可能還會有複視、注意力渙散記憶喪失肥胖等症狀。

    不只嗜睡,還會猝倒、看見幻覺!嗜睡症的原因、症狀及治療介紹

    嗜睡症自我檢測量表(ESS)

    若民眾感覺自己經常想睡覺,懷疑有嗜睡問題,不妨先根據以下量表評估,再考慮是否需要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ESS量表評估嗜睡症狀

    嗜睡症無法根治,但可透過藥物及訓練減輕症狀

    嗜睡症可歸類為慢性疾病,患者發病後需長期透過藥物、居家照護及生活調整來進行控制,以下簡列嗜睡症的治療及改善方法:

    • 藥物治療:醫師會開立中樞神經興奮劑來提高病患白天的警覺度,並使用抗憂鬱劑減緩猝倒、入睡前幻覺,以及睡眠麻痺等症狀。
    • 維持健康的睡眠習慣:建立規律睡眠作息,如相同入睡及起床時間、睡眠充足,以及優良睡眠環境(陰暗、安靜且舒適)改善嗜睡症患者的睡眠情況。
    • 規劃小睡時間表:小睡可讓病患練習控制突然襲來的睡意,幾分鐘的簡單趴睡或閉目養神都能減少發病次數,或減低藥物用量。建議患者依據服藥時間、嗜睡好發時段,以及需要保持清醒的時間,規劃小睡次數及時間長度。
    • 避免飲酒及服用其它鎮定劑:任何容易使人想睡覺的藥物或成分,都可能使嗜睡的情況惡化。
    • 妥善安排生活作息,特別是危險活動:嗜睡症患者需妥善安排駕駛或烹飪等危險活動的時間,建議在駕車前服用提神藥物及小睡,並避免長時間駕車。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6/0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