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腸直腸癌:治療方法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大腸直腸癌:治療方法

    治療大腸直腸癌需考量多種因素,包括癌細胞的分期和位置、病人的身體狀況等等。一般來說,手術乃最典型的移除大腸癌細胞方法。但要注意的是,面對連手術也無法治療的複雜病例,患者康復的機率或許很小,醫師能做的只是控制症狀,減緩癌細胞的擴散。以下列出八種治療選擇

    大腸直腸癌:篩檢與診斷

    1. 手術

    不管病人處於大腸癌的哪一階段和分期,手術都是最常見的治療方法,而依照癌細胞擴散的程度,施行的手術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一一介紹。

    早期癌細胞(小)

    • 局部切除術:大腸癌早期,癌細胞仍小且未擴散時,醫師可透過此手術移除癌細胞,並不會切割到腹壁。若移除的是息肉,則叫做息肉切除術(Polypectomy)。

    晚期癌細胞(大)或複雜病況

    • 開放性切除術:於腹中開大切口,並移除一部分大腸。
    • 結腸部分切除術:在沒辦法移除息肉的狀況下,醫師可能會考慮施行此類手術。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ic surgery)是其中最常用的一種,藉由在腹壁開小切口,並將攝影儀器放入腹中,醫師會移除一部分的大腸,包含癌細胞和周邊健康細胞組織,接著再用吻合術(Anastomosis)將健康的大腸連接起來,同時,醫師也會一併移除鄰近的淋巴結,以便分析有無癌細胞。
    • 大腸造口術:倘若切割的大腸沒辦法被連接起來,醫師則會藉由此手術在腹壁外面開一個口,讓糞便能排出來。大腸造口術(Colostomy)可以是暫時性的,待大腸和直腸康復後,再做解除,但如果將下半部的大腸完全移除,它就是永久性了。
    • 內視鏡黏膜切除術:類似結腸部分切除術。透過運用特殊儀器,此手術可移除較大的息肉,連同癌細胞和周邊健康細胞組織一起移除。
    • 機器人輔助手術:於一種微創手術(Keyhole surgery,也叫鎖孔手術),透過儀器引導機器人,來幫助移除癌細胞。

    (同場加映:大腸癌看過來~最新疫苗 新藥與療法

    2. 化學治療

    使用藥物殺死癌細胞,或停止其分裂過程,通常大腸癌的藥物會由不同的配方組成,使用方式可分為以下兩種,或也可能混合使用。

    • 全身性化學治療:透過口服或靜脈注射,藥物可藉由血管觸及全身的癌細胞。
    • 局部性化學治療:直接注入腦脊隨液、器官或體腔,藥物主要觸及該部位的癌細胞。

    一般而言,化學治療希望達到的目的有以下三種:

    • 於手術前使癌細胞縮小,可搭配放射治療。
    • 於手術後殺死體內存留的癌細胞,並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
    • 做為緩和性化學治療使用,緩化癌細胞的擴散,並幫助控制症狀。

    (同場加映:2原因3方法~大腸直腸癌疼痛控制

    3. 放射治療

    一種使用高能量輻射殺死癌細胞,或抑制其成長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為以下兩種:

    • 體內放射治療:透過將放射性物質放入針、線、導管、種子等,然後置於癌細胞中,或靠近癌細胞之處。
    • 體外放射治療:使用放射線治療儀器從體外發送輻射到體內癌細胞。可以用於緩和療護來舒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4. 緩和療護

    屬特別的醫療照護,著重在舒緩重病和癌症患者疼痛及症狀,它需搭配其他治療策略。緩和療護團隊包括醫師和護理師、專業照護人員、病人及家庭成員,若施行得當,患者的病況可能逐漸好轉且活得更久。

    5. 燒灼術和栓塞術

    術(Ablation,或稱消融術)可殺死不超過四公分的腫瘤,如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Therapy,簡稱 RFA)可透過高溫摧毀腫瘤細胞,無須透過手術切除;栓塞術(Embolization)則是阻絕或降低血從肝流往癌細胞的過程,一般用以治療超過五公分的腫瘤,可與摘除術一併進行。

    這兩種手術可用於大腸癌轉移,小腫瘤出現於肝和肺中,或是作為無法進行切除術的替代方案,如下列三種狀況:

    • 手術後的轉移型腫瘤
    • 手術也無法治療癌症
    • 其他因素無法接受手術治療

    (同場加映:大腸直腸癌:種類與症狀

    6. 冷凍治療

    藉由超低溫冷凍殺死不正常細胞組織和癌細胞,此治療方法被稱為冷凍治療(Cryosurgery)。為觸及大腸的癌細胞,醫師會使用冷凍探頭,將液態氮或氬氣傳送到體內的癌細胞,使接觸的細胞結冰晶,最後被身體所吸收和消化。

    7. 標靶治療

    通常會搭配化學治療使用,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或作靶向治療)藉由藥物識別與精確攻擊癌細胞,阻絕細胞異常性及其生物運作過程,並不會傷害其他健康細胞。此療法通常會保留給進階或複雜型大腸癌使用,其可分為以下兩種進行方式:

    • 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藉由免疫系統細胞實驗培育而成,單株抗體能識別癌細胞內的助長物質,並將其殺死阻絕其成長或避免癌細胞擴散。一般注射方式進入患者體內,可單獨使用,或連同藥物、毒素、放射性物質注入癌細胞
    • 血管新生抑制劑(Angiogenesis inhibitors)抑制癌細胞上新生血管,阻絕血管成長所需的酵素、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以及其他蛋白質,達到抑制癌細胞成長的效果。

    (同場加映:精準打擊癌細胞!標靶治療的作用方式

    8. 免疫療法

    藥物治療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症,藉由干擾癌細胞跟免疫細胞的結合,恢復與提升身體的自然防禦能力,此療法也被稱為生物療法(Biotherapy)。另外,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亦屬免疫療法,此治療通常會保留給晚期或複雜型大腸癌使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