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COPD患者這樣吃!7項健康飲食小筆記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6

    COPD患者這樣吃!7項健康飲食小筆記

    呼吸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是人們維持生存的基本需求,因此,如果呼吸感覺困難,就會連累日常一切的活動,就連吃飯都有可能出現障礙,而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 COPD)很可能就是導致呼吸困難的重要元凶。這是一種包括肺氣腫(Emphysema)和慢性支氣管炎(Chronic bronchitis)的肺部疾病。因此,透過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患者提升體力和免疫力,下列七點將為你介紹如何幫助患者吃得更健康。

    1. 簡化烹飪過程

    飯前準備工作很累人,購買食材和料理食物更消耗體力,因此,盡量選擇大眾化、隨手可得、方便搭配的食材,能夠節省你的時間和不浪費你的體力。除此之外,一次大量備好食材,分數次料理,也是一個節省力氣來專心呼吸的好方法。

    2. 飯前吃藥或先使用氧氣機

    吃飯需要咀嚼食物、吞嚥及消化,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動作,都會消耗你體內的氧氣。所以進食這件事會增加身體對氧氣的需求,因此依照你的身體狀況,可以在飯前服用有助於改善呼吸的藥物,或在用餐時間繼續使用氧氣機。

    (同場加映:剛吃完藥別躺下!藥卡喉嚨恐致食道灼傷

    3. 少量多餐

    一個因為吃飽而突出的肚子,會壓迫到橫隔膜,造成呼吸困難。因此少量多餐會是個比較合適罹患此病的患者的進食方式。所以,醫師會建議將每日所需的營養和能量分配成六份,以每天六餐取代三餐,在固定六個時段進食,以減少吃飽後壓迫到橫隔膜的風險。

    (同場加映:打嗝停不下來好尷尬?試試憋氣助止嗝)

    4. 提早吃主餐

    如果你仍維持一天有一頓主餐的習慣,那請安排在中午或儘量早一點的時段用餐,讓吃下的食物,有時間被消化,來提供當天所需的能量。因為這樣做,到了晚上後,你疲憊的身體可以好好休息,不必再消耗額外的精力在進食及食物的消化吸收上。

    5. 先吃再喝

    先吃飯再喝,不論是喝水、喝湯、喝酒,都盡量在用餐快結束或之後再喝,以免讓液體佔去了胃的空間,讓你很快就感覺吃飽了。在兩餐之間喝杯添加了營養補充品的奶昔或果汁來補充水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6. 避免脹氣

    肚子裡有氣體,腹部膨脹會帶來腹壓,造成呼吸困難。因此,儘量用其他食物取代花椰菜、甘藍及豆類、油炸類等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氣體的食物。

    (同場加映:脹氣與脹氣痛

    7. 食物多樣化

    多樣化的食物可以提供患者多種的營養和維生素,你攝取的食物中應該要包含,各種水果、蔬菜、乳製品、穀物及肉類。尢其是漿果和堅果這類抗氧化劑,因為經研究證實,這些食物為有益肺部健康的食物。

    (同場加映:優質點心好選擇~9種堅果健康又美味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