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口罩解封當心「病上加病」!肺炎鏈球菌確診病例較去年高 醫:打疫苗才能有效預防

醫學審稿: 曹玉婷醫師 · 家庭醫學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4/03/13

    口罩解封當心「病上加病」!肺炎鏈球菌確診病例較去年高 醫:打疫苗才能有效預防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愈來愈多人習慣不戴口罩就出門,過去幾年的「免疫債」逐漸反撲,例如流感病毒及肺炎鏈球菌等,不僅患者人數居高不下,甚至有僅11個月大的流感重症死亡病例1。針對這波疫情威脅,衛生福利部自今年10月初已開放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2,不過,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家庭醫學科曹玉婷醫師提醒,肺炎鏈球菌平時潛伏在鼻腔中,趁人免疫力不佳時「伺機而動」,造成「病上加病」的嚴重後果,提醒除了符合公費資格的族群外,若自身或家人有慢性病或免疫力容易變差者,仍應及早施打疫苗,以避免不必要的健康風險。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確定病例,高於2020至2022年同期3;衛福部公佈的2021年國人死因也顯示,肺炎連續7年高居第3名4,平均每10萬人當中就有57.7人因肺炎而喪命4;曹玉婷醫師接受《Hello醫師》專訪時即表示,肺炎無論是侵襲性或非侵襲性,都是國人重要健康問題,加上肺炎鏈球菌抗藥性問題愈趨嚴重7,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衛生習慣外,施打疫苗才能超前部署,提前預防肺炎鏈球菌的威脅。

    目前國內核准上市之成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有3種,分別為結合型肺炎鏈球菌13價(PCV13)與15價(PCV15)疫苗,以及多醣體23價(PPV23)疫苗17,以65歲以上老人及18歲(含)以上未滿65歲高危險群為主要施打對象5。曹玉婷醫師說,今年公費疫苗首度納入結合型肺炎鏈球菌13價疫苗,提供65歲以上長者一劑PCV13加上一劑PPV23。結合型肺炎鏈球菌13價疫苗特別之處在於它有免疫記憶14,且其適應症除了侵襲性疾病之外,也包括肺炎的預防,因此,提醒大家勿有「價數愈大愈好」的迷思。

    曹玉婷醫師說,經過新冠肺炎施打疫苗的「洗禮」,民眾對於接種疫苗的意識也愈來愈高,過去因需自費,大眾對於肺炎鏈球菌疫苗接受度較低,不過,今年因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大接種對象,勢必減輕不少民眾的經濟負擔。

    在臨床門診經驗中,曹玉婷醫師也分享印象深刻的案例,即往年大多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才會前來施打疫苗,但今年發現許多未列入公費的族群,例如18歲至50歲的民眾,也主動前來施打疫苗。

    曹玉婷醫師說,有些人是因自身罹患有慢性疾病,而選擇施打;根據疾管署建議,以下族群應為主要施打對象5

    • 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
    • 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
    •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含括愛滋病毒感染者)
    • 人工耳植入者
    • 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酒癮者、菸癮者等
    • 腦脊髓液滲漏者
    • 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

    肺炎鏈球菌可能導致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也是造成兒童中耳炎鼻竇炎主要致病菌6;口罩令鬆綁後,呼吸道感染風險提高,肺炎鏈球菌症狀與普通感冒相似18,不易區分,嚴重則可能有致命威脅;更令人擔憂的是,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問題日益嚴重7,8,對於年長者、幼兒及患有慢性疾病或體弱的患者來說,一旦錯失最佳治療時機,造成侵襲性感染的風險比一般人更高9

    肺炎鏈球菌是什麼?

    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pneumococcus)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雙球菌,目前發現90多種血清型,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及65歲以上長者9。曹玉婷醫師說:「肺炎鏈球菌平時存在於鼻腔內,不一定會對人體造成明顯危害,一旦遇到感冒、流感、COVID等感染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會入侵呼吸道甚至進入血液中,引發全身各種疾病及重症19,目前仍是流感及新冠肺炎等傳染病好發期,民眾要特別小心」。

    肺炎鏈球菌分侵襲性與非侵襲性10

    •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感染到深層部位,可能引發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骨髓炎等。曹玉婷醫師表示:「長者族群若因社區型肺炎併發菌血症,死亡率高達六成11」。

    • 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主要感染部位在表面的黏膜層10,引發鼻竇炎、中耳炎、肺炎,死亡率相對較低,但若延遲治療,後續可能出現膿胸等症狀,更嚴重可能導致器官衰竭等嚴重病變,甚至死亡10

    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與重症

    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確定病例佔44.3% (86)2,為了守護國人健康,衛福部自112年10月2日開始分三階段擴大65歲以上民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除了23價(PPV23)外,也新增13價(PCV13)供民眾施打。

    注射疫苗可以讓身體產生免疫反應,增加對抗細菌的能力20。此外,近年來發現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愈發嚴重7,8,WHO亦將抗生素抗藥性列為全球公衛的10大威脅之一12,曹玉婷醫師說明:「罹患細菌性肺炎主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出現抗藥性即代表可能無法再使用一般抗生素作為治療肺炎的武器,後果相當嚴重」。為了避免出現無藥可醫情形,除了正確使用抗生素,施打疫苗也能減少感染與重症。

    曹玉婷說,若因感染而住院,不僅須增加醫藥支出費用,出院後的恢復療養,也可能對一般家庭造成更大的經濟負擔。

    自費施打疫苗族群增 降低群體風險

    曹玉婷臨床觀察,近期18至50歲自費施打人數比過去多,除了本身是高危險族群,大多是有健康意識的年輕人以及高危險族群的家人與照顧者。曹玉婷說:「健康的肺炎鏈球菌帶菌者,可能會將細菌傳染給身邊抵抗力低的族群,因此,自費施打疫苗除了能自我保護,也能降低身邊高風險族群感染與住院風險」。

    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如下5
     
    1. 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
    2.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含括愛滋病毒感染者)
    3. 植入人工耳
    4. 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酒癮、菸癮者等
    5. 腦脊髓液滲漏
    6. 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

    肺炎鏈球菌疫苗錯誤迷思 醫:不打疫苗更危險

    根據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指出,民眾最希望了解疫苗的安全性 21,顯示民眾對於副作用的擔憂。曹玉婷說明,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已施打多年,是發展成熟的疫苗,副作用較少;以實際臨床觀察而言,大部分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紅腫,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13;比起上述的副作用,曹玉婷提醒:「不打疫苗帶來的後果嚴重,可能導致嚴重肺炎,而肺炎更長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3名4」。

    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選?

    目前台灣有結合型疫苗(PCV)與多醣體疫苗(PPV)疫苗可施打,結合型疫苗有兩種,13價(PCV13)與15價(PCV15);多醣體疫苗則有23價(PPV23)可選17。曹玉婷說:「不同的價數表示涵蓋不同數量的血清型,但不一定是愈多愈好,還要考量保護年限與適應症」。結合型疫苗(PCV)有免疫記憶的效果,疫苗保護力約5-10年14,2歲以下幼童族群僅能施打結合型疫苗5。此外,根據疾管署建議,未接種過者可先接種PCV13,間隔至少8週再接種PPV23,而已接種PPV23疫苗者,隔年可再接種PCV13疫苗5

    結合型肺炎鏈球疫苗5, 14
    • 不活化疫苗
    • 具有免疫記憶
    • 疫苗保護力5-10年
    • 適用出生滿6周以上
    • 現有兩種可選,分別包含13種(PCV13)與15種(PCV15)血清型
    多醣體肺炎鏈球疫苗15
    • 不活化疫苗
    • 包含23種(PPV23)血清型
    • 適用2歲以上

    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穩定且安全劑型,然而,與其他疫苗一樣,若有正在發燒、急性感染5以及孕婦22等,或曾對施打疫苗有過敏反應者,仍不建議施打5。接種疫苗是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方式2,此外,在日常生活勤洗手、戴口罩、維持良好衛生習慣,亦能避免肺炎鏈球菌的威脅16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輝瑞協助刊登(PP-PRV-TWN-0107-202311)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曹玉婷醫師

    家庭醫學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4/03/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