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Luden®)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的基本概念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Luden ® Topical Cough Suppressant) 通常可短暫舒緩和改善輕微的不舒服、疼痛、口瘡(Sore Mouth) 和喉嚨痛

請依照藥物說明書或遵從醫師指示來服藥,不可直接把喉糖吞下,請含在口中讓喉糖慢慢溶解。若有需要,可每2小時服用1粒喉糖。

如何保存路登®外用鎮咳喉糖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最好儲存於室溫、乾燥、避光處。不可將藥物置於浴室或冰箱,以防藥物損壞。不同牌子的路登®外用鎮咳喉糖會有不同的儲存方式,請務必詳閱藥物說明書或諮詢藥師以了解如何保存。而為了安全起見,請將藥物放於兒童、寵物無法觸及之處。除非醫師或藥師有指示,否則不可將路登®外用鎮咳喉糖沖入馬桶或是倒入洗手台。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使用前請告知醫師:

  • 懷孕或哺乳期間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
  • 對其他藥物過敏
  • 患有其他的疾病
  • 若喉嚨劇烈疼痛超過2天,並伴隨著發燒、頭痛、起疹子、皮膚腫脹、噁心或嘔吐…等症狀;請立即就醫。若有以下情形,請立即停止使用並立即就醫:

    • 7天內口瘡無改善。
    • 刺激感、疼痛或紅腫情形持續或惡化。

    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路登®外用鎮咳喉糖安全嗎

    目前尚未有充足的研究顯示路登®外用鎮咳喉糖對懷孕/哺乳婦女具有風險,不過在用藥前請諮詢醫師,以衡量藥物可能帶來的療效與風險。

    使用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的潛在副作用

    • 若使用後出現過敏反應,像是蕁麻疹(Hives)、呼吸困難,或臉、唇、舌、喉嚨部位腫脹,請立即就醫。
    •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這些副作用,以上也不包含所有可能的症狀。因此若對副作用有疑慮,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使用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的潛在交互作用

    什麼藥物會和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產生交互作用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可能會影響到其他藥物並且增加副作用的風險。為了避免藥物交互作用,患者應列出一份清單,詳細記載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草藥…等,然後告知醫師與藥師。為了安全,在沒有醫師的同意下,不可擅自用藥、停藥或改變服藥劑量。

    食物和酒精會和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產生交互作用嗎

    食物、酒精有可能和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改變本藥物的療效並且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因此在服藥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什麼食物和酒精會影響療效。

    什麼樣的身體狀況會影響到路登®外用鎮咳喉糖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可能會因為不同的身體狀況而受影響,嚴重時可能導致身體狀況變糟或改變藥物的作用,因此在服用前請務必讓醫師或藥師了解您的身體狀況。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不代表醫療建議,服藥前務必詢問過醫師和藥師。

    成人用量

    • 若有需要可每2小時服用一次,或是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

    兒童用量

    • 3歲以上兒童:請含著讓喉糖慢慢融化;若有需要可每2小時服用一次,或是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
    • 3歲以下兒童:請諮詢醫師。

    路登®外用鎮咳喉糖的藥物形式

    通常為以下形式:

    • 喉糖

    服用過量或有突發狀況

    若服用過量或有突發狀況,請立即撥打119或就近急診。

    錯過服藥時間

    若您忘記服藥,應立刻補充服藥,但若已快到下次服藥時間,就不應該補服,而應繼續按照規定的時間服藥,請勿同時服用2次的劑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