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醫:葉黃素推薦這樣選!釐清葉黃素挑選4大迷思

醫學審稿: 陳韵臻醫師 · 眼科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2/05

    醫:葉黃素推薦這樣選!釐清葉黃素挑選4大迷思

    現代人普遍3C使用過度,大量使用電腦、手機,加上沒有好好適度休息,無形之中都在造成晶亮負擔而危害健康,許多人因此尋求各種方式想維持晶亮健康,其中最熱門且為人熟知的就是補充「葉黃素(Lutein)」。

    然而葉黃素百百種,有的宣稱單次補充量大,有的強調一吃見效,葉黃素的選擇應該著重補充量?單方更加單純好吸收?多元的選擇讓你無從下手!

    專科醫師陳韵臻為您破解選用葉黃素最常見的4大迷思,如何選購正確、安全且有效的葉黃素,輕鬆守護晶亮健康!

    1. 葉黃素愈貴未必愈好:成分、比例、品質更重要

    陳韵臻醫師解釋,晶亮組成中,由葉黃素和玉米黃(Zeaxanthin)等類胡蘿蔔素所構成,這些類胡蘿蔔素負責對抗光源、調節代謝、維持晶亮健康。但當使用過度時,體內葉黃素的濃度會大幅降低,造成保護力下降,而補充葉黃素可提高體內含量、延緩葉黃素消耗過快的問題。

    因此價格並非葉黃素的選購重點,重要的是該產品是否具備可持續維持高濃度的成分、品質與比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曾發表研究證實,同時具備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黃金比例10:2時最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足量營養,晶亮有神!

    醫:葉黃素推薦這樣選!釐清葉黃素挑選4大迷思

    2. 葉黃素單方效果佳?複方吸收率更好、功效更全面

    市面上葉黃素主要可分為單方、複方2種,單方係指營養品成分僅含葉黃素,複方則是含有玉米黃素、花青素或維生素E等其他營養素。

    部分廠牌宣稱單方較純、效果較好,但事實並非如此?陳韵臻醫師說明,因葉黃素營養品添加複方,主要為提升吸收率、強化功效的保健效果。如同上述葉黃素加入玉米黃素更能幫助晶亮效果最大化。且部分複方另具有提升晶亮水潤度、增加潤澤的作用,市售就有複方葉黃素產品經人體臨床實證可提升水潤190%的產品,全放面照顧晶亮、維持健康。

    3. 葉黃素劑量愈高愈好?選對型態才有效

    葉黃素產品又可分為游離型、酯化型2種。酯化型葉黃素的分子較大,需經過酵素消化才能吸收,補充效率會較低。而游離型葉黃素則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

    以FloraGlo®分子較小的游離型葉黃素為例:經臨床實證連續補充28天,可提升體內葉黃素濃度520%,補充人體所需的足量晶亮營養。

    4. 葉黃素一吃就見效?規律攝取效果好:隨餐補充最有用

    陳韵臻醫師提醒,葉黃素需連續多週、長期且穩定地攝取才能提升體內濃度。宣稱一日吃多顆或補充量過高不僅效果差,反會給肝臟帶來負擔。

    斷斷續續吃也無法讓體內濃度達到一定標準,對提高葉黃素的濃度效果不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即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6毫克的葉黃素;國內衛福部則建議每日攝取量不應超過30毫克。

    也因葉黃素為脂溶性的特質,搭配食物中的油脂可提升葉黃素的吸收率,建議可在早餐或午餐後補充,預先為一日的消耗做準備。

    葉黃素複方成分守護晶亮一整天! 具認證、專利更安心

    • 智利酒果:富含多酚化合物的漿果,具高濃度的花青素與飛燕草素(Delphinidin),若選用經臨床研究的MaquiBright®專利智利酒果萃取物,其花青素含量>35%、飛燕草素含量>20%,連續補充30天,水潤感可提升50%。
    • 山桑子:含豐富花青素(Anthocyanin),當中的矢車菊素(含C3G)能幫助提升夜間辨別能力和提升舒適力。由於不同廠牌之山桑子花青素含量不同,建議選擇經研究證實、具備高定量、高吸收力的山桑子萃取物廠牌,如日本專利萃取BS7®山桑子萃取物(花青素含量達37%)。
    • 蝦紅素:蝦紅素屬於天然的類胡蘿蔔素,有助於提升調節敏銳度、減緩不適感。以AstaZine®蝦紅素具備多項國際專業認證,濃度更高達10%。
    • 亞仁麻油Omega-3:葉黃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搭配亞仁麻油可提升葉黃素的吸收率。

    坊間葉黃素推薦選擇多元,選擇有感的葉黃素很重要! 要如何挑到品質好有功效的葉黃素?陳韵臻醫師建議,購買時建議游離型、原料出自於國際大廠、擁有合作認證與技術專利之產品,像是大研生醫視易適葉黃素,採用FloraGlo®游離型葉黃素與ZeaONE®游離型玉米黃素,並以10:2黃金比例調配。

    其複方搭配MaquiBright®智利酒果、BS7®山桑子、AstaZine®藻類蝦紅素、亞麻仁油和維生素E,具有多項科學實驗與安全保證,經人體臨床實證水潤提升190%,並有第三方國際評鑑機構認證,Monde Selection評鑑取得特級金獎,成分、比例、品質或認證皆具公信力並達國際標準,補充安心、也能確保保健功效。

    除了每日持續定量補充營養品,陳韵臻醫師也提醒,日常使用3C習慣要多加注意,工作或休閒追劇時,應注意與3C產品的距離,每隔20~30分鐘定期養神休息或多看6公尺遠方外。在營養和生活習慣雙管齊下,保護晶亮健康!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陳韵臻醫師

    眼科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2/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