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矽肺病是什麼?可以治療嗎?矽肺病3大症狀、致病原因完整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0/24

    矽肺病是什麼?可以治療嗎?矽肺病3大症狀、致病原因完整看

    雖然工作帶來了金錢,但也可能蘊藏著風險。比起辦公室的工作,工地或礦場這些工作區域,除了危險性高,也會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Hello醫師》為您介紹好發於工人的矽肺病(Silicosis),說明矽肺病產生的原因、症狀及治療方式。

    矽肺病是什麼?矽肺病的形成原因

    矽肺病屬於塵肺病(Pneumoconiosis)的一種,罹患矽肺病的主因,多來自於工作場域的影響。在工程進行時,對石英、花崗岩、黏土和水晶的切削、鑽挖,都會使二氧化矽(Silica)飄散在空氣中。人體吸入後,無法正常代謝,只能沉積在呼吸道肺部,產生疤痕造成纖維化,而且若二氧化矽的吸入量沒有達到一定程度,身體出現的症狀並不明顯,患者難以察覺已罹患矽肺病。

    矽肺病的3大症狀

    矽肺病不會在吸入二氧化矽當下就發病,通常需要數年才會引發明顯症狀。一旦矽肺病的症狀顯現之後,即便已經遠離二氧化矽,也無法使病症好轉。以下為3種不同類型的矽肺病症狀:

  • 急性矽肺病:數週到數年暴露在高濃度二氧化矽環境下,容易引起急性期矽肺病症狀,患者可能感到胸部疼痛、呼吸困難發燒咳嗽、身體虛弱和體重減輕等症狀,致死率高。
  • 慢性矽肺病:患者若暴露於較低濃度的二氧化矽環境達10年以上,便可能出現此症狀。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只有咳嗽與痰液多,通常需要透過X光檢查才會發現罹病。慢性矽肺病患者可能會長期咳嗽,或出現腿腫、嘴唇發青,甚至在勞動時呼吸困難。
  • 加速性矽肺病:處於高濃度的二氧化矽環境達數年以上,比起慢性矽肺病,發作更早,且惡化速度也更快。
  • 矽肺病是什麼?可以治療嗎?矽肺病3大症狀、致病原因完整看

    矽肺病的併發症

    由於感染矽肺病會造成肺部免疫力下降,提高了感染相關肺部疾病的機會,例如:結核病(Tuberculosis)、肺癌慢性支氣管炎等。此外,也可能增加硬皮症(Scleroderma)、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及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機率。

    矽肺病的治療與預防

    以目前的醫學技術,無法治癒矽肺病。一旦二氧化矽進到肺部,造成纖維化後,便無法逆轉這個過程;因此,針對矽肺病的治療,重點在減輕症狀與減少汙染源,以下常見的治療方法:

    1. 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vaccination):接受疫苗注射,可以降低細菌感染的機率。
    2. 定期檢查:定期照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CT),追蹤病情變化,觀察有無其它併發症出現。
    3. 氧氣治療:如果患者血液中的氧氣含量過低,或者有呼吸困難的情況,可能會使用氧氣面罩或鼻導管的方式,進行供氧治療。
    4. 支氣管擴張劑:擴大呼吸道,讓患者的呼吸能夠更加順暢。
    5. 抗生素:胸腔發生細菌感染的情形,使用抗生素予以治療。
    6. 戒菸:抽菸會讓肺的健康狀況更加惡化,加劇發炎與引起併發症的機會。
    7. 減少汙染源:工作場域的防護工作相當重要,配戴適當的防護器具、排氣設備或進行濕式作業等等,減少二氧化矽對人體的危害。
    8. 及早檢查:如果工作環境容易接觸到二氧化矽,或者出現咳嗽、多痰的症狀,請及早去醫院就診檢查,減輕肺部所受到的傷害。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0/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