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台灣胸重醫學會攜手國健署簽署ESG宣言 籲肺阻塞別濫用短效緩解用吸入劑 三大症狀快就醫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3/11/20

    台灣胸重醫學會攜手國健署簽署ESG宣言 籲肺阻塞別濫用短效緩解用吸入劑 三大症狀快就醫

    65歲的陳爺爺是老菸槍,平常卡痰、咳嗽都不以為意,直到最近感覺喘、甚至夜咳、夜醒等症狀,經社區篩檢發現是肺阻塞高風險族群,經診斷果然罹患肺阻塞。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說,因肺阻塞患者疾病意識低,推估國內盛行率可能高達10%;而且,近4成患者會引發高血壓與心血管等共病,呼籲國人踴躍接受問卷篩檢,1分鐘見分曉,及早發現,即可預防病情惡化及共病發生。

    11月15日是世界肺阻塞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13日攜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共同簽署「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永續環保共識宣言,希望持續透過醫師加強衛教,提醒肺阻塞病人切勿過度依賴速效型的短效緩解用吸入劑,避免其中所含的壓力推進劑,成為破壞溫室氣體的來源。

    台灣胸重醫學會也是國內首個簽署ESG宣言的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說,醫療機構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5%至8%,在胸重醫學會及醫師20餘年努力宣導下,過去4年來,國內使用速效型的短效緩解用吸入劑的數量,已從2018年的60萬支下降近10%,2021年僅約54萬支,因此,希望其他醫學會也能跟進,不僅提升病人照護品質,避免病人過度依賴,耐受性愈來愈差,也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表示,根據統計,國人因肺阻塞(COPD)下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高居十大死因第九位,其中肺阻塞每年有近5千人死亡;肺阻塞是非常嚴重的疾病,但因病情進展時程比較晚,等民眾發現就醫時,常常已到末期,而且還會產生許多共病,才會造成如此高的死亡率。

    吳昭軍說,肺阻塞是下呼吸道因長期發炎,造成呼吸氣體進出不順,而造成阻塞的疾病;最明顯的風險因子是抽菸,約9成患者是吸菸族,而且,不管是一手、二手或三手,都可能是致病因子;因此,呼籲民眾及早戒菸,避免菸害,更何況抽菸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共病危險因子之一,提醒民眾,務必遵守今年3月22日通過的新版《菸害防制法》,減少菸害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是為年11月的第二個或第三個星期三,由世界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共同訂定。今年主題為「Breathing is Life – Act Earlier」,強調呼吸就是生命,以及早期診斷及預防的重要性。

    王鶴健說,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除了吸菸以外,空氣汙染、工作暴露風險及先天肺功能就差的人,也要特別小心;他說,一般人的肺功能全盛期約在20歲,因此,他呼籲民眾在安排健康檢查時,能加入肺部功能檢測,就有機會及早找到這些先天肺功能有缺陷的族群,及早因應,避免等到後期病情惡化,反而成為健康更大威脅。

    王鶴健說,肺阻塞病人在吸氣時沒有問題,但可能在運動後,吐氣時間不夠,就會出現症狀;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是兩大表現類型,其中,「咳、痰、喘」是三大典型症狀;對於吸菸族群癌說,咳嗽或有痰很常見,但若加上喘,就很不尋常;萬一急性惡化,甚至可能要送加護病房急救。

    肺阻塞不僅在台灣有高死亡率,每年在全球更奪走約3百萬人生命,在全球十大死因中高居第三名,40歲以上民眾要特別留意「咳、痰、喘」三大症狀。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說,由於肺阻塞病人的疾病意識低,根據健保資料庫,已罹患肺阻塞且在治療中的病人約占2.38%,若與胸重醫學會研究調查,約6.1%已罹患肺阻塞或出現咳、痰、喘症狀的結果相比,差距達2.4倍;他說,許多病人更對自己罹病毫無自覺,因此盛行率可能高達10%,人數相當多。

    鄭世隆說,今年口號「act early」非常重要,他收治的病患陳爺爺,本身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也是個老菸槍,因此常會咳嗽、有痰,卻自認只是所謂「菸咳」;幸好在參加亞東醫院舉辦的社區肺功能篩檢,填寫「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時,發現是肺阻塞的高風險族群,當下進行肺功能檢測,確定診斷為肺阻塞;目前經醫師藥物治療並搭配戒菸,病情獲得穩定控制。

    鄭世隆說,根據台灣肺阻塞流行病學調查,約36.1%的肺阻塞患者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疑似肺阻塞患者同樣也高達33.9%;透過「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篩檢確診率高達55%,所以,及早發現,不僅可以及早獲得治療,更可減少發生共病的機率。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強調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之重要性,若總分超過五分,即為高風險族群,應儘速至胸腔內科進行進一步的肺功能檢測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強調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之重要性,若總分超過五分,即為高風險族群,應儘速至胸腔內科進行進一步的肺功能檢測。

    所謂「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即透過以下問題,包括「是否吸菸」、「是否感到呼吸急促」、「是否在未患有感冒時感到有痰」、「是否經常在未患有感冒時咳嗽」,以及「是否使用過肺活量計了解肺功能」等,若總分超過五分,即為高風險族群,應儘速至胸腔內科進行進一步的肺功能檢測,早篩檢早治療,才能守護肺部健康。

    以下為讀者再次整理:

    什麼是肺阻塞、症狀及治療方式?

    所謂肺阻塞,又稱慢性肺阻塞,或COPD(Chronic Obstructive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種因為呼吸道長期發炎,造成呼吸道組織受損或阻塞的疾病,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最常出現「咳、痰、喘」的症狀;其中包括以下兩大類型:

    • 慢性支氣管炎
    • 肺氣腫

    肺阻塞典型症狀為何?

    由於患者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最常出現的三大症狀包括:

    肺阻塞的危險因子為何?

    • 菸害:如生活常見的一手菸、或二、三手菸
    • 有家族病史
    • 環境有害物質:如長期接觸粉塵、化學物質、有害煙霧及毒性揮發溶媒等
    • 肺部健康狀況:如患有氣喘、支氣管過敏病史或肺部反覆感染者

    肺阻塞的維持治療藥物種類為何?

    • 單方支氣管擴張劑(LAMA或LABA):適用症狀輕微族群,急性惡化風險低
    • 複方長效支氣管擴張劑(LAMA或LABA):適用症狀明顯族群,急性惡化風險低
    • 複方長效支氣管擴張劑三合一治療(LAMA或LABA)+吸入型類固醇:適用症狀明顯群,急性惡化風險高

    ※《Hello醫師》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3/11/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